●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交響詩》既延續了侯吉諒固有的古典、抒情和人文的詩路,也開發出他對現代都市、知性批判和網路世界現象的凝視與介入。而後者的書寫,顯然是值得期待的。


.................................

 

 footnote
 

著者:侯吉諒
出版社:未來書城
出版日期:2001 年4 月

 


 

想像與真實的交響:評侯吉諒詩集《交響詩》

 

向陽

 

 

詩壇兼善書藝繪事者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侯吉諒是其中有亮眼成績的一位。侯吉諒從年輕時代就以詩聞名,他的詩作,擁有濃厚的古典文人韻緻,典雅、濃稠,而又帶有冷洌、銳利的現代性,從出道以來,他的詩風,就是在古典與現代、感性和知性相互交疊、融通的雙軌之中,尋找最穩當的前進姿勢,並在其中琢磨想像與真實之間合理的奏鳴。

《交響詩》這本詩集的出版,展現了這幾年來侯吉諒的心靈世界,彷彿詩人的成績單,通過詩,侯吉諒訴說他的孤獨寂寞、情愛意念;也通過詩,侯吉諒將他對歷史、文化與都市、網路的交感,加以呈顯。這當中,既看得到一個兼善繪事書藝的詩人對於古玩古董世界的全新詮解,對中國古典水墨畫境的浸潤之深、感悟之誠;當然也看得到一個現代詩人出入歷史與未來、古典文化和現代都市之間的觀照,以及對於社會現實、政治發展的憂勞之情。以「交響詩」為這本詩集的書名,已經交代了全書多音多聲、交相奏鳴的整體意涵。

全書分為六卷,卷一「華麗」以古玩,多為文房四寶類的古玩為吟誦題材,轉化古典素材,描述詩人心境,其中多篇成功地賦予這些具有歷史價值和質感的古玩全新的生命感,如〈古玉玄冰松煙墨〉,便有從墨黑中釋放天地間所有色彩的力量;卷二「四季」,以抒情婉約之筆寫情愛與慾望的「欲言又止」於四季的意像之中,流露出「從骨髓深處瀰漫開來的雪意」,是抒情詩的常見寫法,其中的意象經營,也頗有可取;卷三「交響曲」則以樂器和音聲暗喻男女歡愛與情欲世界的繁複多折,風格近似卷二。這三卷,基本上都留著強烈的古典抒情風,顯見侯吉諒的古典情懷與抒情韻味。

從卷四到卷六,則表現了侯吉諒以理性思辯和現代時空對話的另一個風貌。卷四「傾聽」以〈歷史〉起,結於詩祭九二一的〈窗口〉,題材取自現實社會,內容含括歷史、政治與各種社會事件的針砭,可以覷見詩人對於當代現實社會和政治的敏銳感應,憂國憂時憂世之心,躍然行間,其中多篇,如〈醒來〉、〈惡殺〉、〈大火〉、〈本事〉都是相當精采的政治詩作。於此足見侯吉諒已經跨越抒情、古典的界限,出入抒情和寫實,了無窒礙。卷五「畫詩」、卷六「寂寞」兩卷,有多篇詩作嘗試描繪電腦、網路與都市化社會中的現代情愛,開啟了現代詩在網路時代新的書寫途徑。如〈網路情人〉一詩,就深刻地觸及網路虛擬世界中不確定身分、性別,「用想像滋潤自己」的「網交」的情愛,頗有可觀。

整體上看,《交響詩》既延續了侯吉諒固有的古典、抒情和人文的詩路,也開發出他對現代都市、知性批判和網路世界現象的凝視與介入。而後者的書寫,顯然是值得期待的。余光中推薦詞說這本詩集「兼有現代生活之動感與古典精神之境趣」,的確,這是想像與真實相互交響的詩集,它完整呈現了侯吉諒的詩世界與風格。我期待侯吉諒,以他近年來主事網路的豐富經驗,在這本詩集的基礎上,持續書寫以網路虛擬世界為探索對象的詩作,當可開創出一條全新的詩路來。

 

 



 

2001/5/19南松山•2001/5/21聯合報讀書人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