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向明讀詩、寫詩、評詩半世紀,他的詩風於儒雅處見辛辣、於平淡處蘊深沉,餘味無窮,耐人咀嚼,引人深思,卓然自成一家;他的詩話則縱橫開闔、敦厚恢宏,充滿理趣和慧見。半世紀孜矻於詩,而精進不已,從不疲軟,右手創作、左手撰評,這樣的詩人「向晚愈明」,在蒼茫的世紀中從容而行,特別令我這晚輩敬重、感佩。


.................................

 

 footnote

作 者: 向明 
出版社: 三民書局 
出版日: 94年1月1日 

 


 

捕魚入網,捕詩入書序向明評論集《我為詩狂》

 

向陽

 

 

前輩詩人向明先生早在五○年代便活躍現代詩壇,跟隨覃子豪先生,加入藍星詩社,五十年來寫詩不斷,數度主編《藍星詩刊》,十年前加入《台灣詩學》,為台灣詩學的振興,創作與評論未懈,質量都相當驚人;此外,他也陸續為多家報紙撰寫讀詩、評詩專欄,由於立論公允,且每有獨到見解,能引領讀者進入現代詩幽深美麗的堂奧,因此備受編者、讀者喜愛。向明讀詩、寫詩、評詩半世紀,他的詩風於儒雅處見辛辣、於平淡處蘊深沉,餘味無窮,耐人咀嚼,引人深思,卓然自成一家;他的詩話則縱橫開闔、敦厚恢宏,充滿理趣和慧見。半世紀孜矻於詩,而精進不已,從不疲軟,右手創作、左手撰評,這樣的詩人「向晚愈明」,在蒼茫的世紀中從容而行,特別令我這晚輩敬重、感佩。

向明的詩話,質精量多,他最為讀書界津津樂道的,是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所闢「新詩一百問」專欄,每週見報,為時長達兩年,與台灣文學評論家葉石濤的「小說一百問」、彭瑞金的「評論一百問」,三欄鼎立,既叫好又叫座,兩年後出書,更受到各界喜愛,尤其對於新詩教育者和創作者,這本論著猶如渡船、明燈,能引領新詩愛好者進入詩的世界,因此而建立了向明詩話的口碑。事實上,除了「新詩一百問」之外,向明也在《人間福報》開「詩探索」專欄、在《中華日報》副刊開「好詩共賞」專欄、在《青年日報》副刊開「窺詩手記」專欄,加上各報約稿、各大學院校和其他機構的演講,向明幾乎天天與詩為伍,為詩奮鬥,他的詩論述產量之多,詩壇少見,尤勝於中壯代學院詩人。瘂弦先生曾以「鉤稽沉珠,闢舊闡新」譽向明的詩話成就,絕非過譽。

收在這本評論集中的論述,就是向明近年來努力談詩、用心論詩的結晶。全書分為兩輯,輯一「詩的探索」,收向明「詩探索」專欄文章及其他在各報所撰談詩專文,大抵以詩作解析、比較與評論為主。向明論詩,以其鑽研現代詩的深厚經驗,本來就即精闢,發而為文,則更是鞭辟入裡,能見人所未見,點出詩作之中的弦外音。這輯當中,向明分析中國三、四○年代詩人冰心、沈啟無、廢名、魯迅等的詩作,台灣詩人余光中、楊喚、渡也、綠蒂等的創作世界,都能進入詩作核心,點出詩人風格與特質;此外,向明也論述古往今來的詩,如禪詩、哈代的反戰詩、詩中的蛙鳴,乃至於新世代詩人的詩風等,足以看出他對詩的狂愛,對詩的護持,毫無保留。他的詩話,用的是輕快活潑而不艱澀的語言,因此讀來毫不費力;但他的解析或論述,則又多有所本,其中有史料、有直觀,有嚴謹深邃的評賞、也有隨手拈來的侃侃而談,出入變化,使得他的詩話在內容與寫作形式上都獨樹一幟,可堪咀嚼。輯二「詩的奮鬥」,收的則是詩學論述,這些論述或者議詩的普世價值,或者論詩的現代性與古典性,或者說當代詩壇公共議題,總能細膩點描、深刻著墨,展現出詩人的博學多識、襟領開闊,並發展出一套特屬於向明的論述規則,有助於讀者理解當前現代詩面對的種種課題。本輯之內最值得關心詩史的讀者注意的,是詩人自述一生寫作歷程的〈詩的奮鬥〉,這篇長文,為大專院校巡迴講座的講稿,追述詩人寫作因緣,娓娓道來,動人十分,允為研究向明詩學的一手資料。

向明在這之前已有包括《新詩一百問》、《客子光陰詩卷裡》、《走在詩國邊沿》,《窺詩手記》、《詩來詩往》等五本詩話評論集問世,本書為第六本。近十年時光中,詩人寫詩從未間斷,還能奮筆為文,著述豐盛,不僅印證了寶刀之未老,更展現了詩人眼光之銳利、心靈之長青。我在拜讀這一系列論述過程中,對於這位常被讀者視為我的老大哥的詩壇耆老愛詩至此、抱詩如此,都自嘆不如。向明在對大學生演講時曾舉他的佳作〈第一次吃到自己手抓的魚〉作例子,說到寫詩的甘苦,其中有句曰「捕詩難於捕魚」,因為「詩總是滑溜得/勝過任何一條魚」,創作詩如此,論述詩尤其如此,但我卻在向明的質量俱佳的詩話論述中,看到了一個捕詩半世紀的漁夫手到擒來,以熟練、細膩、明快的筆,捕到了難以掌握的詩,以及詩的靈魂。作為向明的「向」字輩「弟弟」,我要向這位值得敬佩的前輩說:我不只看到魚了,我還看到活蹦活跳的魚,在您輕快而又邃密的詩話論述中!



 

2004/05/24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