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文化小鼓吹

這些論述大體上圍繞在文化議題與當代台灣社會、政治的關係上發揮,代表一個文化人對文化重建的高度期待。

.................................
 隨選小語

二十多年來台灣文化整建的過程,相對於台灣政治民主改革卻顯得顛仆困厄許多:二十多年前的「黨外」如今已經進入廟堂,取得政權;台灣文化卻仍然在野地上飄搖,而未獲得包括教育體制、大眾媒體與社會的重視。


 

 

文化小鼓吹

 

這是向陽的「文化小鼓吹」,收向陽對當代台灣文化、社會的批判性文章。

這些論述多半發表於《自由時報》週日見報的「星期專論」,大體上圍繞在文化議題與當代台灣社會、政治的關係上發揮,代表一個文化人對文化重建的高度期待。

2008年3月,向陽將這些評論交給台灣前衛出版社出版:一為《起造文化家園:向陽文化評論集》、一為《守護民主台灣:向陽政治評論集》。

兩書共用一序:

 

見證混亂年代的台灣

 

簡介如下﹝文章目錄請按書影前往﹞:

 

    

 

《起造文化家園》是著名詩人、評論家向陽對二十一世紀台灣文化發展議題的論述文集。作為一個台灣作家,向陽以台語詩的寫作於一九七○年代崛起於文壇,迄今仍創作不懈;作為一個文化評論家,他自一九七九年與友人創辦《陽光小集》迄今,一直戮力於台灣新文化的重建論述;作為一個台灣文學研究者,他已發表近五十篇學術論文,為台灣研究的深化付出心力。

本書分為「文化」、「教育」、「媒體」三輯,輯錄向陽近五年來針對這三大領域現象的析論。其中特別對於弱勢族群文化、台灣文學與語言教育,以及當前倒錯傾斜的媒體問題,多有深刻議論。其中甚多論述甫一發表,即獲迴響,或成為政府決策參考,或在網路中被網友轉引、轉載,足見其論點和論述影響力。

本書所收,都是向陽在台灣本土報業所撰專文,部分以社論發表、部分係專欄文稿,與向陽所著另書《守護民主台灣》為同時期作品,兩書合讀,更可見出一個台灣知識分子的寬闊胸襟與前瞻視野。

 

《守護民主台灣》是著名詩人、評論家向陽對二十一世紀台灣國家發展諸多議題的觀察與批判文集。在這本書中,向陽以他長期在台灣人報紙《自立晚報》服務的新聞人閱歷、敏銳的政治分析,以及熱愛台灣的心、帶有情感的筆,寫出對於台灣民主轉型的思辨和論述。

本書分為「右與左」、「綠與藍」、「弱與強」三輯,分別針對二○○○年之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泛綠與泛藍陣營之間的政治衝突,以及社會正義等三大議題,提出深刻論點,為民主台灣的新價值觀開拓恢弘的論述空間。

向陽是資深新聞人,獲有新聞博士學位,從30歲開始撰寫社論、政治與文化評論迄今,先後曾為《自立晚報》、《自立早報》、《台灣時報》、《台灣日報》撰寫社論,目前為《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專欄作家,論述國是、議論時局,歷二十餘年,從未間斷,其論述邏輯清楚、分析犀利,兼有雄渾氣勢,凡關心台灣政局與前途者,不宜錯過本書。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