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文學觀景台
打開窗戶,面對風雲競秀,觀看台灣文學的當代丰姿,向陽在文學創作之餘,也勉力以另一支筆探察當代台灣文學的跡痕與走向。

.................................
 隨選小語

一九八七年的解嚴,一九八八年的報禁解除,宛如禁錮的地窖終被打開,暗房透進了光線,台灣的社會一下子甦醒過來,奇花異卉四處綻開,風雨雷電的日子已去,風和日麗成為九○年代初期台灣的主要圖像,各種聲音因此從社會的每個角落裡發出,想像在每個人的心頭滋長,一個新社會正在快形成中,新的秩序、新的典範也正在型塑中。


 

 

開窗啟戶,觀風望雲!

 

這裡是向陽的「文學觀景台」。

打開窗戶,面對風雲競秀,觀看台灣文學的當代丰姿,向陽在文學創作之餘,也勉力以另一支筆探察當代台灣文學的跡痕與走向。

在這個觀景台中,歡迎您與向陽一同上下求索、左右顧盼,思考台灣文學如何跨越既有門檻的可能。

世界寬闊,長天下、平野上,風湧雲動,盍興乎來!

      文學觀景台內容
 

 

 瞭望鏡   收向陽對台灣文學全球化議題的相關看法。

 風向球 收向陽對當代台灣文學走向與相關議題的評論。

 導覽圖   收向陽針對台灣文壇生態的逐年觀察。

 迴聲機 收向陽為文學同儕與相關作家所寫序跋或分析。

《浮世星空新故鄉》於2004年這本書收錄向陽所撰評論共23篇,都環繞在當代台灣文學的傳播議題之上;具體的範疇集中於三個主題:一是紙本媒介﹝報紙副刊、雜誌、書籍﹞的傳播取徑觀察、二是網路媒介的傳播功能析解、三是台灣文學的傳播趨勢探討。

 

本書目錄

向陽自序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