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廖鴻基的作品多為散文,卻又具有善說故事的小說敘事魅力,他既寫出了長年海禁之下台灣人靠近卻又陌生的海洋圖像,也表現了圍繞著台灣的大海的繁複面貌,以及海中生物,特別是魚類、鯨豚的生態現象,最後及於台灣海洋文化的整建理念 。


.................................

 

 footnote

作者:廖鴻基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95 年04 月 14 日  


 

不只是與魚與水相遇的驚艷:序廖鴻基散文集《腳跡船痕》

 

向陽

 

 

廖鴻基,出生於台灣擁有最壯闊的海、最雄偉的山的花蓮,海與山是他從童年時期再熟悉也不過的圖像:蔚藍的太平洋和偉岸的中央山脈,應該是他生命記憶中最難以抹滅的印記,讀廖鴻基主要以海洋經驗寫出的散文,不能只看到他筆下的種種海洋印象,還得注意在這些泛著藍色波紋的海洋書寫底下,有著綠色高山的沉穩與傲岸的性靈。海的寬闊,部分象徵著自由與解放;山的深沉,部分則象徵著穩固與收斂。這是廖鴻基的海洋書寫迷人之處,一方面是新世界的的巡弋,一方面是舊世界的拉扯,沒有永不停止的航行,沒有永不離開的港岸,一放一收,一去一回,一來一往,正是生命和書寫的對話。所以,海上的船痕,就是陸上的腳跡,每踏出一步,都是為了下一步的回首;每一次的回頭,則是為了下一步的出航。

廖鴻基從三十五歲那年正式「下海」成為職業討海人開始,大概沒有想到有一天廣闊的海會以波湧起伏的浪改變他的人生,讓他從一個海上討魚的漁夫,從一個和大海拼鬥的船員,逐步成為一個書寫海洋的作家。這或許是上天的安排,讓一個擁有山海印象的漁人,通過海上漂泊、暴風巨浪的死亡威脅,乃至於討海過程中捕撈的漁獲,來面對生命的意義,因而寫出動人的文章、為台灣的海洋文學開創新的境界;但是,更深層地看,這可能有更多是來自廖鴻基對於他所生長的台灣,有著深沉的彷若從海洋深處拔起的高山一樣的眷戀,這才使他在不斷出海的過程中,得以省視、反思,回返到他所出發的港岸、他所出生的土地,為台灣踏履實踐,並透過不斷的書寫,建構海洋台灣意象和文化的所在。這本新著《腳跡船痕》,說的、寫的,因此就不只是廖鴻基早已熟悉的海洋航行經驗,同時還是一個把夢想和青春都獻給海洋的作家,對於台灣與海洋如何相處最深刻的祝禱:一如他在本書中所說,「用腳跡踐履海島走出去的想望,用船痕圈起島嶼的新海岸線」那樣,從漁人到作家,從作家到台灣海洋文化的開拓者,透過這本書,我們看到廖鴻基在出航與返航之餘、出走與回歸之間、行船與行腳之際,念茲在茲、從未或忘的建構海洋台灣意象的雄心。

廖鴻基崛起台灣文壇,是一個異數。他在成為職業討海人之前,曾經投入政治運動之中,擔任過花蓮縣議員服務處的助理,也曾遠赴印尼受雇養蝦,最後選擇了討海人的生涯。這些經歷,都與一般台灣作家的養成慣例殊異;他在成為漁人之後第二年,就以〈丁挽〉一文獲得時報文學獎散文類評審獎,此後連連獲得文壇獎項,1996年出版他的第一本散文集《討海人》,紀錄他的討海經驗,確立了他作為台灣海洋作家的地位。到本書出版之前,他在十年之間,總計已經出版了《鯨生鯨世》、《漂流監獄》、《來自深海》、《尋找一座島嶼》、《山海小城》、《海洋遊俠》、《藍色札記》、《花蓮海岸行旅》、《台11線藍色太平洋》、《漂島》、《台灣島巡禮》等十一部作品。以質與量來看,在同一時期的作家中也屬品質齊一、產量豐富的作家之一;以作品涵蓋的範疇而論,他從花蓮海域寫起、從漁人討海經驗寫起,逐步擴大、深化,最後回返台灣的陸地,試圖搭建台灣島嶼與海洋的橋樑,建構台灣探向海洋的新思維,這樣的努力,可能也屬當代台灣作家中較有系統地以書寫表現其創作理念者之一。廖鴻基的作品多為散文,卻又具有善說故事的小說敘事魅力,他既寫出了長年海禁之下台灣人靠近卻又陌生的海洋圖像,也表現了圍繞著台灣的大海的繁複面貌,以及海中生物,特別是魚類、鯨豚的生態現象,最後及於台灣海洋文化的整建理念──這樣的書寫企圖,如波濤之湧動、如水紋之綿密,不停不歇,因而使他的海洋書寫在台灣文學領域中建立了鮮明的特色,形成豐饒的海洋想像世界。十年堅持,十年苦鬥,也是多數台灣作家所難企及。

廖鴻基在本書自序〈適水適魚〉中說他回想起與魚與水的相處經驗,多的是「驚艷」;而寫作於他,則是「一字字編織水和魚的風景」。這話說的相當客氣、謙虛,在這本書寫近五年來有關台灣海洋環境、生態、文化的散文作品中,我們看到的,其實不只是廖鴻基與魚與水的相處經驗╱驚艷,我們還看到了他如何沉痛地說「我們生活在一座沒有海洋和海邊的島嶼」、提醒我們「島國最不缺的就是開闊、深邃的海洋,最不缺的就是輕易便能看見的海邊」;他寫出了台灣全島海岸的「肉粽現象」﹝水泥消波塊的無處不在﹞,以及這樣阻隔大海的結果對於海岸生態環境的破壞;他也寫出了海灘廢棄物導致奇萊岬消失的神傷,喻示我們台灣全島海岸、海灘都將面臨的人為「滄桑;他期盼,台灣環島能夠出現一條「藍色公路」,讓船舶分擔台灣陸運、空運的在運量,讓台灣的島民隨時能從海上看我們的福爾摩沙家鄉……。廖鴻基寫下這些,是「歌誦海洋,有時也用力呼籲珍惜她的美麗」的書寫,是「嚮往海,也學會了回頭凝視人間的書寫」。我認為,這是本書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面對大海,個人是微小的,島嶼是微小的,大陸也是微小的;學習面對大海,迎向大海,無論個人、島嶼、大陸乃至人類賴以生存、水域廣達71%的整個地球,我們才可能從海洋這個物種生命發源地的故鄉,獲得真正永續的有形資源和無形想像。特別對四面環海的台灣來說,我在廖鴻基這本新書中,看到的不僅是廖鴻基延續《討海人》寫作基調的海洋生活紀錄和文學成就;還聽到了從他筆下傳出的圍繞著台灣的「大海的聲音」。愛台灣,可以有很多種方式,廖鴻基通過海洋書寫試圖鞏固台灣這座從海洋中上升的高山的愛,關係到台灣的明日,也關係下一代的未來,應該被在這塊島嶼上生存的人所聽見、所重視。



 

2006/03/27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