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柏維以他專業的歷史訓練為基礎,溯源追根,寫出了南投縣一個小小山村的過往;又以他流利清暢的文學筆觸,寫出了這座美麗之谷的今日容顏。


.................................

 

 footnote

作者: 林柏維
出版社: 紅樹林 
書系: 台灣文學旅行系列 
出版日期: 2004年1月19日  

 


 

美麗之谷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向陽

 

 

我家老三林柏維要出書了,這在身為大哥的我來說,比起自己出書還要興奮──這本書是柏維第一本正式的散文集,他從十五六歲隨著我和林彧一起創作,寫詩也寫散文,高中時就得過校內創作獎,擔任文社社長,主編校刊,上了大學後還得過輔大文學獎首獎,沒想到後來進入歷史研究所,研究台灣文化協會,碩士畢業後到南台教書,其後在職進修博士,一頭栽進教學與研究,而未在文壇發展,未免一憾。這本書多少彌補了憾事,使我家三兄弟和文學都沾了關係。

我的興奮,還因為這本書寫鹿谷,我的家鄉。柏維以他專業的歷史訓練為基礎,溯源追根,寫出了南投縣一個小小山村的過往;又以他流利清暢的文學筆觸,寫出了這座美麗之谷的今日容顏。他筆下的每一篇章,都展現出學者的嚴謹,也流露出作家的浪漫,而更重要的是,以一個十八歲之前都在鹿谷的山林溪河中長大的鹿谷人,我對於故鄉最最透徹的了解,還是因為這本書而得償。看自己的弟弟寫故鄉,寫出身的「凍頂茶行」,寫我們共同走過的童年歲月,寫我們熟識的親人、鄉人、外國傳教士和風光山色、歷史人文,這真是幸福的閱讀──土地是美麗的、童年故鄉和生命結合在一塊,讓人覺得有一座靠山,有一個回得去的家鄉,而今還亮麗如昔,這就夠幸福了。

鹿谷鄉的壯美,來自風光景色、物產和人文。作為中央山脈中的一個山村,連綿的群峰聯手護衛這座山谷中的鄉村,因此舉目綠海,山色怡人,鄉內旅遊景點眾多,如溪頭森林遊樂區、鳳凰谷鳥園、杉林溪遊樂區……等都是國內旅遊的重點;既屬山村,松濤竹籟雲影霧海,四時美景之外,物產以茶和竹筍為大宗,凍頂烏龍茶的茶香、孟宗竹筍的甘甜,都令人入喉留香,回味再三。在這樣的山色風光與豐饒物產之下,鹿谷還是前清年代前山第一關,當年總兵吳光亮由竹山開闢直達花蓮玉里的第一條中部跨中央山脈的道路,就由鳳凰谷為入山前哨之站;這裡詩文流風鼎盛,有清朝舉人、傳統詩社、詩人,也有現代詩社、詩人之出……。柏維這本書寫下了這些,還以他精湛的攝影拍下了今日鹿谷的風華。一個山村,竟然也有這麼多教人驚豔的美麗。

到鹿谷來,別忘了隨身攜帶這本書,沿路檢索,你會發現在風光壯美的山林之外,鹿谷還有她耐人咀嚼、回味的古道、石碑、溪流,以及那些在歷史現場留下的豐繁的人的故事,和一股永遠迎向朝陽、永遠樂觀奮進的生命力量!



 

2003/08/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