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這是一本有趣的詩選,也是一本有心的詩選。台灣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讀詩教人心靈柔軟,教人氣質高尚,讀一本含蘊濃厚台灣心的詩選更能教人對我們共同存活、腳踏的台灣有更親切、更誠摯的愛。


.................................

 

 footnote

作 者:李敏勇
出 版:本土文化事業公司 
出版日期: 2004年1月 

 


 

福爾摩沙的心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向陽

 

 

台灣新詩從日治時期發展以來,至今七十餘年,眾多的台灣詩人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環境中寫下他們的作品,這些詩作,或激昂亢奮、或悲哀沉鬱,或針對社會現實秉筆直陳、或單就個人心境娓婉曲寫,無論如何,只要表現成功,都會展現詩人和社會、家國之間的互動。詩,是時代的聲音;詩,是社會的心靈。通過詩,就可以接近時代與社會。

由李敏勇編選、解說的《新台灣詩選:啊,福爾摩沙!》,就是一本可以讓讀者通過詩來了解當代台灣社會的詩選。這本詩選選輯了戰後台灣詩人的詩作五十首,一人一首,故也可說是戰後台灣五十家詩選,較特殊的是第六輯選入的三位詩人增田良太郎、北原政吉、北影一,皆為日本詩人,不過又都和台灣具有密切關聯,他們都曾以台灣為故鄉,目前仍寫作,並在台灣發表,與台灣詩壇來往頻繁。李敏勇將三人編入以台灣為名的詩選中,顯然有深長的用意,意味著一個詩人只要他心中有台灣,有一顆愛台灣的心,就必然不會遭到排擠,不必擔心自己的書寫在台灣的文學長廊中消失。

這本詩選的編選主調,因此也可以看得出來,是以環繞在台灣歷史、文化、土地、社會、環境的詩作為主軸,全書六輯,輯一「內心深處的一幅畫」以詩人的心象凸顯台灣的歷史與被殖民情境,輯二「把自由還給鳥籠」通過詩作表現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集體意願,輯三「尋回失落的名字」則以認同為課題處理台灣長久以來國族認同的匱乏與必要,輯四「拉開你的弓」和輯五「鳥聲開出罌粟」選錄的詩多為表現當代台灣的土地、環境和社會議題,輯六「不願失去花和莖」則為外國籍詩人的台灣愛。由輯名和選錄詩作內容來看,李敏勇清楚地將這本詩選聚焦於當代台灣社會面臨的共同議題之上,試圖透過選入的詩作,提醒社會和讀者,一起來面對台灣的現象,思考台灣的未來。

從編選的角度看,這本詩選也與同類型的選集大有不同,除了詩選、作者簡介之外,編者的解說相當細膩、綿密,同時能將詩作和台灣議題有所連結,使得這五十首詩作因此容易理解。李敏勇對於詩人的背景、詩作的內涵都十分熟悉、能夠體會,解說起來就更能直指詩作背後的深沉意涵,尤其在這些詩和台灣社會、歷史變遷有關的背景上,李敏勇更能提供犀利的解說,有助於讀者對於每首詩發表之際的時代影像的掌握。詩選的可貴,不在於選入多少名家、名作,在於編選者對於選入的詩人、詩作是否瞭若指掌,且能細密分析。從這個標準看,這本詩選的編者解說部分特別值得推重。

詩選名為「新台灣詩選」,一方面因為這本詩選原來以每週聯載方式刊登於《新台灣新聞周刊》,一方面顯然也有定位這些詩作表現「新台灣」精神的用意。從前者來說,《新台灣新聞周刊》乃是國內重要的政論雜誌,能夠開闢專欄,每週提供其讀者一首台灣詩人作品,表現政治參與之外,以詩和文化作為公共領域議題的前瞻性,這是值得肯定的做法,台灣的民主發展不能只有議論、欠缺思考或想像,政論雜誌提供詩作,對於豐富讀者和社會的文化想像,自然有所裨益。就後者而言,告別台灣長久以來遭到外來政權統治的悲哀,迎向一個能反省、有前瞻,且又具開創能力的「新台灣」,顯然應是當前台灣詩人和社會共同思考的方向。李敏勇選輯半世紀以來的台灣詩作,加以解說詮釋,用意應該也在此。

這是一本有趣的詩選,也是一本有心的詩選。台灣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讀詩教人心靈柔軟,教人氣質高尚,讀一本含蘊濃厚台灣心的詩選更能教人對我們共同存活、腳踏的台灣有更親切、更誠摯的愛。寒冬已去,春花將開之際,讀《新台灣詩選》,可以讓暖流流過我們的血脈、花葉在我們心中燦放。



 

2004/01/27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