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我真歡喜會thang看著庭宣出的第一本冊,是用台灣的花草做主題,用伊的種作「雜菜」的經驗做根柢,寫出台灣的塗氣、芳味。台語文學的創作,有像庭宣這款對台灣花草植物落筆的作家出現,題材就會擱加開闊,台語文學的田園就會擱加美麗。


.................................

 

 footnote

《葡萄雨》

作者:陳廷宣(A-hi)
出版社:金安出版社
出版日:2005 年7 月

 


 

台語散文出新欉序陳庭宣台語散文集《葡萄雨》

 

向陽

 

 

陳庭宣﹝A-hi﹞是我佇真理大學台文系教冊時教過的學生,會記之課的時,伊交出來的作業就是台語詩,別人交華文,伊交台文,予我誠深刻的印象。我佇課堂內特別提出這件代誌,唸庭宣的詩予歸班學生聽,鼓勵大家愛學習庭宣,開始台灣話文的寫作,尤其台灣白話文﹝台語散文﹞自戰後寫的人就卡少,若是有興趣,加減寫寡仔散文,對戰後台語文學有可能做出淡薄仔貢獻。

佇真理讀冊的時陣,庭宣就開始創辦台文刊物,啪拚學習台文,寫出真濟作品,其中予我印象尚深、感覺尚嶄的,是用台灣植物做主題的散文,親像收佇這本冊內底的〈苦瓜人生〉、〈葡萄雨〉、〈油菜花的心事〉、〈Nai-chi樹跤〉、〈六月鳳凰樹〉等等,攏是台語文學一般的卡少處理過的題材,苦瓜、葡萄、油菜花、Nai-chi、鳳凰樹,是咱台灣常見的植物,是參咱台灣人日常生活尚蓋親近的植物,庭宣毋na寫出in的特性,而且配合人的故事,寫出台灣民間社會、台灣人的特質。我認為這款的散文,不只是台語散文,ma會thang講是台灣人的散文。

用植物做主題,專工描寫台灣植物的特色,這是替咱台語文學栽新欉的功課,庭宣佇〈雜菜園〉這篇文章內底有提起,讀大學了後,伊開始「拈花惹草」,對花草誠有趣味,伊落感情佇花草的栽培面頂,種出一座雜菜園出來;我想,這是伊會thang寫出chia濟好的台灣植物散文的原因,有心有情,就會出好風景,這本台灣話文集,當然ma是用仝款的心情寫出來的。伊用心掖台灣話文的菜籽,央望台語文學的大花園,菜籽落塗,總是有一工會開花!

我真歡喜會thang看著庭宣出的第一本冊,是用台灣的花草做主題,用伊的種作「雜菜」的經驗做根柢,寫出台灣的塗氣、芳味。台語文學的創作,有像庭宣這款對台灣花草植物落筆的作家出現,題材就會擱加開闊,台語文學的田園就會擱加美麗。
這本《葡萄雨》是一個sui氣的起步,庭宣已經用伊的作品寫出台語散文的新欉。



 

2005/07/05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