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康原寫童年時住過的濱海漁村的海洋、寫吹著強勁海風的田野、寫農人耕作的情景,他的筆下,展現了一九五○年代台灣的漁村、農村景象,歸巢的野鳥、原野的菜仔花、青菜,都成為創作的焦點,讓孩子們透過這些歌謠的傳唱,重新認識父祖的生活,了解早年台灣的圖像,因而也對台灣上下一代的經驗傳承具有相當的意義,而不僅止於康原個人童年的回憶。


.................................

 

 footnote

作者:康原、曾慧青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06 年11月8 日

 


 

兒童想像的再現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向陽

 

 

散文家康原兄長期從事創作,同時也獻身於彰化文史工作,他對於台灣囝仔歌的蒐集整理,以及他的囝仔歌創作,都令人累積經年,有著豐富的成績。詩人蕭蕭說他「深受台灣囝仔歌影響,為新詩創作另闢幽徑,創造了:和諧的押韻之美,驚喜的拼貼之美,豐盛的物產之美,教育的傳承之美,純真的戲謔之美,多變的台語之美。」的確說出了這幾年來康原作品的特色。

囝仔歌本來屬於民間文唸謠的一種,透過孩童的遊戲,而能傳唱,既具遊戲的快樂,也有教育的功能。如台灣早期的囝仔歌,就是在兒童的遊戲之中發展出來,為了遊戲,押韻以成歌謠,就成為必要的條件之一,要如此,先得掌握台語的聲韻、音節,調製岀可以琅琅上口的詞句;此外,由於遊戲需要趣味,因此囝仔歌的歌詞通常不必然強調語言的邏輯性、也不必然要求前後文的連貫,因而特具語言和象徵的拼貼趣味,能讓孩童因為驚奇的語境發揮相當的想像和歡樂。如很多人都記憶深刻的〈炒米香〉:

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沖(ㄑㄧㄤˊ)沖滾,
四的炒米粉,五的五將軍,六的乞食孫,七的分一半,
八的爬梁山,九的九嬸婆,十的撞大鑼,
打你千,打你萬,打你一千擱一萬。

這樣的囝仔歌,就讓人難忘,其中展現的,是兒童想像和創意、夢和歡暢的飛躍。

康原兄採集台灣民間歌謠多年,對於囝仔歌中的趣味和想像,相信更有切身的感覺和體會。這幾年來,他陸續發表的囝仔歌都受到各界的矚目,收在這本書中的二十首囝仔歌就是明證。康原以自己孩童時代的經驗和記憶,配合著囝仔歌的形式和聲韻,寫出了新時代的台灣孩子的歌。這是他對台灣民間文學傳承的一個貢獻。這本書所收的作品,如能在廣大的孩童口中傳唱,台灣的孩子就有新的記憶、新的趣味和新的夢想。

這二十首創作囝仔歌,事實上也是一個台灣中壯代作家的童年經驗的再現。在這些作品中,康原寫童年時住過的濱海漁村的海洋、寫吹著強勁海風的田野、寫農人耕作的情景,他的筆下,展現了一九五○年代台灣的漁村、農村景象,歸巢的野鳥、原野的菜仔花、青菜,都成為創作的焦點,讓孩子們透過這些歌謠的傳唱,重新認識父祖的生活,了解早年台灣的圖像,因而也對台灣上下一代的經驗傳承具有相當的意義,而不僅止於康原個人童年的回憶。

除此之外,康原的這些創作囝仔歌,也有意突破傳統囝仔歌既有的格局,如書中所收〈阮為迫迌來出世〉、〈拍干樂〉,在記錄童年遊戲的同時,也翻新了囝仔歌的慣用語詞;又如〈日月潭的情歌〉、〈伊達邵的囡仔〉等以卲族原住民族為題材寫出的作品,更是表現了融合卲族想像和神話世界的美感,令人喜愛。

我很高興能先拜讀康原兄新創的這些台灣囝仔歌,一如康原兄所說,這些歌謠,不僅是為孩童而寫,可讓熱愛台灣的青少年吟誦,我相信即使已經當了父祖的人也可唱誦吟,其中表現的台灣圖像,鮮明而溫暖,台灣囝仔歌的特色,在康原筆下重新復活,台灣的記憶也在這些作品中回到我們的心中。



 

2005/12/04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