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林燿德佚文選》共收林氏生前發表而未結集的評論、創作、書評序跋及譯介,共五十萬字,展現林氏以有限生命搏擊文學的最後成績,也可看出林燿德多方的才華,作家兼善詩、小說與散文書寫已屬不易,林燿德卻還能旁及論述、劇本、專欄及翻譯,可說是十項全能。


.................................

 

 footnote
 

林燿德,本名林耀德,輔仁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畢業,1962年生,1996年去世。
曾獲粱實秋文學獎首獎、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暨新詩評審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及優良電影劇本獎等三十餘項獎項。
著有短篇小說集《惡地形》、《大東區》、《欲望夾心》、《非常的日常》;長篇小說《解謎人》、《一九四七高砂百合》、《大日如來》、《時間龍》;詩集《銀碗盛雪》、《都市終端機》、《妳不瞭解我的哀愁是怎樣一回事》、《都市之聲》、《一九九○》、《不要驚動不要喚醒我所親愛》、《日出金色》(合集);散文集《一座城市的身世》、《迷宮零件》、《鋼鐵蝴蝶》、《林燿德散文》;評論集《一九四九以後》、《不安海域》、《羅門論》、《重組的星空》、《期待的視野》、《世紀末現代詩論集》、《敏感地帶》;訪談錄《觀念對話》。
曾主編《中國現代海洋文學選》、《現代散文精選系列》、《新世代小說大系》、《台灣新世代詩人大系》等多種。
楊宗翰在林燿德身後編輯《新世代星空──林燿德佚文選一》、《邊界旅店──林燿德佚文選二》、《黑鍵與白鍵──林燿德佚文選三》、《將軍的版圖──林燿德佚文選四》、《地獄的佈道者──林燿德佚文選五》。
 

 


 

描繪早逝詩人的畫像:評 《林燿德佚文選》

 

向陽

 

 

一九九六年元月,青年作家林燿德突然病逝,得年才三十四歲,一個年輕作家生命的結束,總是令人扼腕,林燿德才華橫溢、博學多識,他的早逝,稱得上是文壇的損失。

林燿德生前著作甚豐,出版有論述八冊、詩集七冊、散文集四冊、小說七冊、劇本兩冊,成果斐然,但未結集之作猶多,加上他除文學創作外,為稻粱謀,還擔任各種媒體特約主編、專題策劃等兼職,因此也以不同筆名寫作。這使得他過世之後,文稿散佚,即使親人想為他編選遺著也相當困難。

這樣艱困的工作,居然在與林燿德非親非故,且只有一面之緣的青年詩人楊宗翰手下完成。《林燿德佚文選》四卷五冊的出版,除了呈現較完整的林燿德書寫成績,繪出一個早逝作家的畫像;還值得一提的是,編選者對林氏遺作的苦心編輯,為文壇提供了文人相惜的佳話。

《林燿德佚文選》共收林氏生前發表而未結集的評論、創作、書評序跋及譯介,共五十萬字,展現林氏以有限生命搏擊文學的最後成績,也可看出林燿德多方的才華,作家兼善詩、小說與散文書寫已屬不易,林燿德卻還能旁及論述、劇本、專欄及翻譯,可說是十項全能。這應是讀者面對五冊佚文選時的共同感覺。

編者將駁雜的林燿德遺作歸類為「批評卷」、「創作卷」、「短論卷」與「譯介卷」凡四卷,體例清楚,而各書書名則依性質、內容,取林氏收入該書篇章之名,分為《新世代星空》、《邊界旅店》、《黑鍵與白鍵》、《將軍的版圖》、《地域的佈道者》等五冊,書名的選擇,清楚呈顯林燿德作為新世代作家的定位,兼及他的雄心與特質,極具編輯慧心,也可見編者對林燿德文學世界的熟悉,讓人刮目。

其次,《佚文選》的出版,對作家研究與文學史料都提供可貴的佐助。林氏佚文蒐羅不易而能蒐羅殆盡,相當可佩;此外,附錄部分〈關於林燿德之重要評論與訪談〉與〈林燿德逝世後相關紀念詩文要目〉的編成,有助於讀者了解林氏作品的份量、文壇評價與交遊,是不可多得的研究材料,林氏作品風格與生前影像從而得以更加明晰;五冊佚文選,加上林氏生前已出著作,略近全集,已可如編者所希望「填補末期作品在資料上的空白」,這對有意以林燿德為研究對象的學者來說,大有幫贊。要蓋棺論定林燿德,當然不能漏失《佚文選》。

對於純粹的文學讀者而言,這套選集也具閱讀價值。《佚文選》收入作品,創作期間大部分是林燿德晚年之作,從文學創作、專欄,批評、論述到劇本,寫作文類繁多,性質大不相同。「創作卷」多屬臻於成熟而具藝術水準的作品,皆有可觀,多篇獲獎之作品也多為上乘,而詩為林燿德所長,收入的晚期詩作,表現出林氏獨具夾雜後現代、科幻與城市的多重風格;有應報刊之邀所撰專欄,集中於文化與時事評論,林氏的博學與思辯邏輯,洋溢紙上,雖然報刊專欄有時間性,更能看出林氏意到筆隨的風采。這兩類作品,知性與感性交融,浮現了林燿德的奇詭想像和綿密思辯,閱讀趣味隨處可見。

此外,「批評卷」收林氏所撰文學評論十篇,也看得出林燿德治學興趣與功力。其中除四篇為編選後記或導論之外,其他六篇或論副刊、或論當代科幻文學、或論台灣散文,乃至於〈從《紅頂商人》看清末政商關係〉這樣有趣的論文,可見林燿德創作之餘,治學的駁雜、興趣的廣泛。這些論文題目都很大﹝〈「聯副」四十年〉、〈台灣當代科幻文學〉、〈掙脫偽殼──論台灣的當代大陸文學研究〉、〈傳統之軸與前衛之輪──半世紀的台灣散文面目〉﹞,老實說寫來不易,林氏雖未接受過學院方法學訓練,還是寫得有板有眼,更重要的是他具有宏觀研究領域的能力,他的論文的可貴,在見地與論點,不在方法。

整體來看,這是一部《佚文選》,意在保存亡者遺作。作者既已過世,文本編選權落入後人手中,無法增刪、不能修改,也無力辯駁;而編者的用意又希望「多留存一些林氏生前的文字」以全其真,勢必出現作品水準參差、少作與成熟之作並置、嘔心瀝血之作與遊戲文章隔頁的現象。以附錄I所收兩文〈都市的感動〉與〈浮雲西北是神州〉為例,前者為林燿德參加全國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後者為高中時代參加神州詩社所寫散文,均為少作,林燿德生前著作未收,應有藝術水平的考量;楊宗翰作為《佚文選》編者將之納入,則有留存已逝作家少作的計慮。這套書的內容,因此不能以作品水準是否整齊、風格是否劃一來衡量,畢竟,林燿德生前就是一個那麼橫逸斜出,不與傳統、世俗輕易妥協的早慧作家。

 



 

2002/03/13 南松山•2002/05《誠品好讀》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