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這本詩集《江湖》,是李長青第一本用台灣話寫出來的詩集,參誠早就用台語寫作的詩人比起來,檢采骹步有卡慢淡薄,不過伊踏出來的骹跡,卻是不止仔媠氣,而且會當展現出一種新氣象:用台語寫的詩,仝款會使哩處理1990年代了後進入後現代社會的種種狀況,會使哩表現後資本主義佇台灣社會生湠的症頭。


.................................

 

 footnote

作者:李長青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08 年10月15日

 

 


 

江湖希微人媠氣  :序李長青台語詩集《江湖》

 

向陽

 

 

青年詩人李長青寫詩多年,伊的詩結合現代主義的技巧、寫實主義的精神,表現出1990年代以後到現此時台灣社會的多重面腔;伊用華語寫的詩,佇濟濟青年詩人當中,特別有一款互人感動的感情,總是對台灣的土地、歷史佮社會、百姓,懷抱著深情佮疼惜,寫出新的一代台灣詩人的心聲。

這本詩集《江湖》,是李長青第一本用台灣話寫出來的詩集,參誠早就用台語寫作的詩人比起來,檢采骹步有卡慢淡薄,不過伊踏出來的骹跡,卻是不止仔媠氣,而且會當展現出一種新氣象:用台語寫的詩,仝款會使哩處理1990年代了後進入後現代社會的種種狀況,會使哩表現後資本主義佇台灣社會生湠的症頭。在我來看,這是誠無簡單的突破,過去的台語詩創作,多多少少攏無法度脫出農業社會時代台灣鄉土的場所,寫台灣農村、故鄉、田園佮台灣人的人情事理,表現的是農業台灣的色水;部分是對戒嚴年代威權政治的抗議佮控訴,宣揚台灣人的集體認同佮央望──李長青的台語詩,毋na是an-ne,伊擱進一步表現出新時代、新世紀台灣面對的後現代狀況,透過題材的選擇、內容的翻新、技巧的轉化,來寫出台語現代詩的新的聲勢。

歸部《江湖》台語詩集分做六輯,其中後兩輯延續1970年代以來台語詩的主調,對政治議題佮鄉土感情切入去,表現伊對台灣的感情;頭前四輯就無相仝,對第一輯到第四輯,攏會當看著李長青想boeh開創台語詩新的眼界佮新的領土的企圖。第一輯「事件」收入七首作品,其中〈選擇〉運用圖像來表現選擇的無容易,李長青將這首詩用雙重的圓箍來表現,內圍佮外圍攏用單字來箍出圓箍仔,大略仔會用看出是採用春夏秋冬、眼耳鼻舌身意、風雨雷電、紅橙藍綠黃靛紫等等字詞,特別ka拆散,請裁排排le,boeh互讀者家己猜。誠明顯這是採用後現代的寫作手法,透過拆散、重組,展示「選擇」的過程,暗示選擇無無hia-nih簡單,尤其是佇這le時代、這le世界──這是台語詩寫作真少看著的試驗,會當看出李長青想boeh突破台語詩侷限的拼勢。

第二輯「對時間的理解」收十二首作品,會用講是《江湖》詩集上突出的部份。佇這輯當中,李長青的企圖真清楚,伊對「時間」佮「世界」兩個角度切入來,時間的長佮短、空間的遠隔近,佇伊的詩內底,親像難分難離,佇〈對世界的理解〉這首詩內底,伊仝款透過圖像排列的方式,用水湧一懸一低的圖形,表現空間;而且亦通過懸佮低的組合,使弄讀者目珠的震動,來達成一款讀詩的趣味佮暗示:這個世界,本誠就是懸佮低的組合。形式的變化,毋na是形式,同時亦是內涵,空間的懸低,透過詩句的排列,互讀的人擱加深刻的感受。這亦親像另外一首〈微小世界〉引用諾貝爾物理獎得主Richard P. Feynman所講的「佇微小世界猶原有真濟空間」這句話,風雨雷電、過去佮未來,攏充滿著空縫,攏存在著一個世界仝款──李長青的試驗,最少會當證明,台語詩的世界ma會當處理空間參時間的議題,而且會當處理ka真媠氣。第三輯「江湖」佮第四輯「落雪」當中,有誠濟詩作ma攏有這款水準,值得讀者斟酌看、用心讀。

我誠歡喜看著李長青行出來的這條新路,有李長青這款的優秀詩人投入,有《江湖》這本新的詩集出版,對進展中的台語文學界來講,是一個好消息。江湖希微,台灣文學自從1990年代開始,就陷入困境,台語文學的開創,仝款也面對著題材開拓、內涵深化的挑戰,李長青投入台語詩的寫作,而且第一本詩集就有chia-ni 媠氣的表現,我央望伊會當繼續寫落去,為21世紀的台語詩開出芳花欉!


2008/09/07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