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現代的孩童們也需要擁有屬於他們的囝仔歌、遊戲和夢想。為當代台灣兒童寫童詩、寫兒歌,用輕快的旋律、美麗的想像和充滿趣味的語言,創作新的台灣囝仔歌,因而更加備受我們的期待。


.................................

 

 footnote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推薦《來唱囝仔歌》

 

向陽

 

 

台灣的囝仔歌曾經是台灣農業年代兒童們共同的記憶,「點仔膠,粘著腳」、「大胖呆,炒韭菜」等等台灣囝仔歌,人人琅琅上口,大家都會唱,也都愛唱,伴隨著遊戲,無憂無慮的童年,就在歌聲和遊戲聲中度過。

21世紀的台灣,社會型態已經改變,農村時期的囝仔歌雖然仍讓曾經走過那段童年的我們懷念,但未必能反映新世紀兒童的心情和需求。現代的孩童們也需要擁有屬於他們的囝仔歌、遊戲和夢想。為當代台灣兒童寫童詩、寫兒歌,用輕快的旋律、美麗的想像和充滿趣味的語言,創作新的台灣囝仔歌,因而更加備受我們的期待。

風潮音樂推出《春天佇陀位》和《打鑼兼槓鼓》二張專輯,以全新的創作台語兒歌、童謠,表現新世紀的新感覺,因此也讓我們感到欣慰。這二張專輯的作者,謝欣芷、黃靜雅、吳金黛、曹登昌、白苓都是長期從事音樂詞曲創作的工作者,他們以專業的訓練、過去創作的經驗,和熱愛兒童的心,精心製作的專輯,讓台灣囝仔歌有了更豐富、更現代的風貌。內容多樣,音樂製作嚴謹,都令人眼睛發亮。而搭配專輯,特別製作的教本,更是別出心裁,除了解釋音樂內容之外,更融入遊戲與活動設計,極具教育性。

這是一套可以傳唱的新兒歌,將音樂融入遊戲之中,也將遊戲、兒歌融入孩童的生命和夢想中。父母陪孩子唱,老師教學生讀,囝仔歌的生命得以再生,我們的下一代也因此擁有屬於他們的新而美麗的回憶。



 

2007/4/10 南松山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