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迴聲機

台灣的文學,要到像瓦歷斯•諾幹這樣的原住民詩人及其作品出現後,才算初步有了完整的圖式。我曾多次向瓦歷斯•諾幹建議,無妨使用母語泰雅語書寫詩作,用詩來傳揚部落的呼喚,通過泰雅語言的直接吟誦,台灣的聲音、原住民族的心靈,或許可以更直接、更深刻地具現出來。 。


.................................

 

 footnote

瓦歷斯•諾幹
的《伊能再踏查》於2000年由台中晨星出版社出版。

 


 

來自部落的呼喚: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向陽

 

 

在台灣的原住民詩人之中,出身泰雅族的瓦歷斯•諾幹是創作量最豐富,越界書寫最多的一位,整個九○年代,他在各項重要文學獎中大有斬獲,頻頻得獎,光是現代詩,就連獲時報文學獎三次,小說也曾勇奪聯合文學獎和聯合報文學獎,而他又兼善散文書寫,及於文化評論與報導文學,可以說是一位多方位的詩人作家,這使他不僅在原住民詩人中頭角崢嶸,在同代的台灣作家之中也一樣燦燿奪目。

不過,瓦歷斯•諾幹的主要文學成就還是他的詩,一九九九年大地震後由晨星出版社出版的詩集《伊能再探查》是他最新的結集,收錄書寫自八○年代中葉迄今為止的作品四十四首,分為「黥徒」、「夢」、「馬赫坡」及「踏查日記」等四卷,不管從書名、卷名或詩作題名來看,都表現出屬於台灣原住民特有的質素和氛圍,而究其內容,也都觸及原住民族集體記憶和歷史文化的深層結構。放在當前台灣文學書寫中,這本詩集確然有著不可輕忽的重量。

這個重量,首先來自於瓦歷斯•諾幹的書寫,一如詩人吳晟所說,多取材自部落的生活所見、所思、所感,「因而多數意象十分真實而鮮活」。部落集體記憶的書寫和關注,原住民族的命運和思考,乃是漢人作家無法深刻體會,從而也無力表現的題材,瓦歷斯•諾幹不僅作為一位原住民詩人,同時是一位原住民運動的健將,當他通過詩人的敏銳與多感,展開對於泰雅族乃至全體原住族群的書寫時,自自然然就展現了最真實的原住民族圖像。這些圖像,通過詩的意象處理,鮮活動人,為原住民文學創造了詩與想象的無限空間,更為台灣文學的輿圖標誌出了特別的經緯線,一如中央山脈縱貫台灣全島一般,這本詩集也突出在台灣現代詩及文學的地圖之上,讓我們觸目可見。

不可忽視的重量,其次是來自於瓦歷斯•諾幹的書寫,隱然有著為台灣原住族群撰寫史詩的企圖。瓦歷斯•諾幹的詩作不單只是生活的詠嘆,不沉溺於個人情緒的抒發,而是以著冷靜的凝視,面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現實處境,勾描烙印的腳步,點繪深陷的黥顏,發抒他們埋藏於內心深處的憤怒,表現他們「在風中掩面疾哭」之後勇健前行的面容。這本詩集,不少篇章都處理這樣的主題──如同作為書名的〈伊能再探查〉一詩,經由和日治時期的文化研究學者伊能嘉矩的對話,以伊能留下的關於台灣原住民的田野記載為本,詩人隨著踏察的路徑「翻山越嶺」,上山下海,從紅頭嶼、台東廳到北海岸的三貂角、淡水,書寫原住民族遍及台灣全島的歷史足跡,而「為你默念晶瑩如繁星的睡眠的部落」。這樣的對話,其實不只是對著伊能嘉矩這樣真心原住民族文化的外籍學者而發,也有向當代台灣讀者而發的用意。類此詩作,本書中數量頗多,份量甚重,更加突顯本書作為原住民族歷史記憶,以及與外界集體對話的重量。

重量之三,來自詩作的藝術風格。瓦歷斯•諾幹擅長使用原住民的神話、傳說,經營漢人詩人所欠缺的魔幻想像,又能善用原住民歌謠的重沓悠遠唱腔,轉為詩作中的韻律處理。這使他的詩,一方面具有引人矚目的奇詭意象,一如他的詩句,彷彿「森林以波浪般的潮水 /拍打族人的眼睛」一般,讓讀者低迴沉吟;一方面又因為詩節音律的模擬,而使每首詩都像原住民的清歌,繞樑不去,讀來悅耳。這在一般漢人的詩作中也不易找到。

瓦歷斯•諾幹開始現代詩創作甚早,一九八三年他開始以「柳翱」筆名發表詩作,迄回復族名之後,掙脫漢人文化的束縛,方才真正找到他作為代表性詩人的位置。這本《伊能再探查》全面表現了他的詩風,以及他站在部落發聲的座標。台灣的文學,要到像瓦歷斯•諾幹這樣的原住民詩人及其作品出現後,才算初步有了完整的圖式。我曾多次向瓦歷斯•諾幹建議,無妨使用母語泰雅語書寫詩作,用詩來傳揚部落的呼喚,通過泰雅語言的直接吟誦,台灣的聲音、原住民族的心靈,或許可以更直接、更深刻地具現出來。在讀完他以漢文寫出的《伊能再探查》詩集之後,我更是如此期待於瓦歷斯•諾幹。

 



 

2000/1/ 《中央日報》書評版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序李長青《江湖》
評阿盛《夜燕相思燈》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
評季季《行走的樹》
讀姚嘉文《霧社人止關》
序廖鴻基《腳跡船痕》
序康原《台灣囝仔的歌》
序陳庭宣《葡萄雨》
序李長青《落葉集》
序向明《我為詩狂》
評李敏勇編《新台灣詩選》
讀李瑞騰《有風就要停》
序林柏維《鹿谷茶飄香》
序解昆樺《台灣現代詩典律》
評聶華苓《三生三世》
序沈花末《加羅林魚木花開》
序綠蒂《春天記事》
論顏崑陽散文
序楊宗翰《台灣現代詩史》
評《林燿德佚文選》
評宋澤萊《一枝煎匙》
序林燿德《黑鍵與白鍵》
評侯吉諒《交響詩》
序《921文化祈福》
楊牧文本風格的主調
評瓦歷斯•諾幹《伊能再探查》
序葉伶芳《三八女人心》
序顏崑陽《上帝也得打卡》
序阿盛《作家列傳》
為李蕭錕油畫展而寫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