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風向球

閱讀與書寫對多數人是兩回事,在考生則屬一體,他們既是讀者,又得是作者,在時間與分數壓力下完成讀寫,委實不易;但若能因此讓高中國文教育更加生活化、讓青年學生更靠近現代文學,這樣的考題走向當然值得喝采。


.................................

 

 footnote

 


 

值得喝采的大考作文題 2002年大考國文閱卷有感

 

向陽

 


 

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閱卷,這是第二次。過去大學聯考存在的年代,也曾因為在大學任教,前後參加了四次國文科作文閱卷。大學聯考閱卷時間在夏初,大考學科測驗則在冬末,暑熱閱卷和寒冬閱卷,當然有不同的感覺,儘管聯考閱卷也在冷氣房中,無汗可揮,但心頭多少燥熱,作文考題從剛開始一題到後來兩題,考卷以「包」計,考生既多,負荷沉重,改個五六天下來,眼睛都花了。學科能力測驗的閱卷負擔,與聯考相近,但閱卷時處寒假,寒天精神抖擻,思慮澄明,感覺就怡然自如多了。

近兩年來,學科能力測驗的題型日趨生活化、活潑化,尤其在非選擇題部分,出題的委員費盡心思出題,題目多半靠近考生生活,而且既新且酷,往往能令考生和像我們這樣已做了過河卒子的閱卷者眼睛「亮」了起來。像今年考三題,分別是圖表判讀、文章改寫與情境寫作。三題出題取向不盡相同,各有測驗考生語文應用能力的效果。

「圖表判讀」以傳染病X的發生率趨勢圖表,要考生歸納、分析,並條述其中傳達的訊息,就是一題可能讓考生慌了手腳的題目,如果考生只注重詩詞歌賦而缺少社會常識與歸納分析訓練的話,可能只好看圖「說故事」,把傳染病X當成愛滋或感冒病菌,謅出一個故事,寫出「要帶保險套」來作結。事實上,連一向習慣中文教學的閱卷老師,閱卷之初也有不易調適的狀況,足見此題的難度。

「文章改寫」,也是一奇,出題委員想必熟諳網路BBS上的E世代語法,「首度看到你,就被你煞得很慘」、「你在我心中音容宛在,害我臥薪嚐膽」、「我老媽看不下去,斥責我馬齒徒長、尸位素餐」……,諸如這類濫用、誤用、錯用的成語「傾巣而出」,「令人捧腹」,考生如果「習焉不察」、「目珠糊著屎」,保證「四腳朝天」、「唉呀我的媽」。閱卷場上傳出最多笑聲的也屬這題。要把一封被這類成語寫得教人「忍俊不住」的情書改寫得「文情並茂」,需要功力。這題有如成語地雷區,隨處佈滿語言陷阱,真難為了考生。

「情境寫作」則更屬奇招,以一老人的七天日誌為本,請考生體會老人心情,並限定須以其中一日日誌所記兩事﹝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遊戲、外傭推老人排排坐﹞為基礎,以老人口吻鋪寫完整文章。這個題目出得相當可取,既測驗考生閱讀能力,歸納、整合故事的能力,也能讓他們表現寫作水準。遺憾的是,不少考生可能緊張過度,沒有詳讀注意事項,要不是從第一天依序寫起,要不就是忘了「幼稚園老師」和「外傭」的存在,影響得分不少;至於大談老人福利與安養的論說文,那就抱歉了。

幾天閱卷下來,腦海裡盡是四字成語、老人心緒,還有年輕考生發呆、答卷的可能神色。長年寫作的我,自問面對這些題目,以有限的時間書寫,怕也好不到哪裡去,何況十八九歲的高中生?閱讀與書寫對多數人是兩回事,在考生則屬一體,他們既是讀者,又得是作者,在時間與分數壓力下完成讀寫,委實不易;但若能因此讓高中國文教育更加生活化、讓青年學生更靠近現代文學,這樣的考題走向當然值得喝采。

 

「情境寫作」試寫



 

2002/07/  聯合報副刊

收入向陽《浮世星空新故鄉──台灣文學傳播議題析論》(台北:三民,2004),頁202-204。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基測國文考題《明鑑》釋疑
活的文學在民間
展讀創世紀台語詩專輯
素樸作為一種價值
重讀龍應台《野火集》
在暗房透光的年代
回應龍應台〈面對大海的時候〉
母語並未「當道」
期待新的篝火點燃
台灣文學傳播的鮮活見證
對鏡的心情
值得喝采的大考作文題
母語新世界
網路新島嶼
小太陽與大風景
春花「望露」
書寫行為的再思考
關於台灣新詩史建構
關於讀書會與閱讀運動
台灣詩社詩刊起落小誌
論「嘉義二二八美展」參展詩作
千禧•預言•難
另類的聲音
打造台灣文學新故鄉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