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風向球

晨起,日陽將昇,天色卻如垂暮,前晚驚聞老友因心肌梗塞往生,知交零落,我亦老病纏身,心臟舊疾、白內障相伴至今,大概早晚也會和兩病告別。人世離合,生老病死,都由天定,就看老天裁奪。


.................................

 

 footnote

 


 

大考作文情境寫作試寫 一則根據老人日記寫的文章

 

向陽

 


 

晨起,日陽將昇,天色卻如垂暮,前晚驚聞老友因心肌梗塞往生,知交零落,我亦老病纏身,心臟舊疾、白內障相伴至今,大概早晚也會和兩病告別。人世離合,生老病死,都由天定,就看老天裁奪。

環視屋內,擺設亦如我,頹相畢露。牆壁滲水、天頂斑剝,這老舊房舍一住三十年,合當如此,留下的盡是時間的爪痕。近來隔鄰有人家雇工修房,我與妻皆老,修既不知如何修,也不勝修,更不知為誰而修,隨它去吧。

餐後,暖陽和煦,與妻說一聲,到公園散歩,花樹不因北風而凋,盎然見生機,陽光拂身,暖意可感。坐在公園椅上,見有幼稚園老師帶小娃遊戲,青春與童顏,在耶誕紅花前掩映,美麗十分。我亦有孫子孫女一雙,不再稚齡,本來元旦說好在祥園家聚,給他們的禮物都準備了,卻因一補習、一準備考試臨時取消,只有我兒一人獨來,塞我一錢包,坐一刻鐘,用我馬桶後,就走人了,養兒果然防老。

稍後又見數名外傭推老人來到公園,排坐樹蔭之下,相與聊天。老人行動不便,外傭年輕活潑;老人言語含糊,如風吹樹聲,外傭語調高亢,如樹間鳥語,兩相對照,堪稱老境新景,昔日兒女伴隨在側之景,已不復可見。想我手腳猶健,「老本」未蝕,雖老友西歸,家中尚有老妻、老狗為伴,則老又何足懼?況我兒還算孝順,父子話雖不多,來電問安總也不曾少過,已屬萬幸。

晚上看電視氣象,明天冷鋒將來,老來難耐寒氣,得自保重。

是日小寒,大寒之後舊曆年即到。時光催人,歲月不居,這把骨頭,看來禁不起多少折磨矣。



 

2002/05/  聯合報副刊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