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風向球

兩天之間,我和所有考生一樣,洗了一次三溫暖。考題和解答未公布前,國文看來考倒考生了;公布後,真相原來是「較去年簡單」、「滿級分會比往年多」。

 


.................................
 footnote

聯合報刊出向陽詩〈明鑑〉

.................................................

〈明鑑:詠日月潭〉(聯合報製作)。

點圖可放大參閱。

 


 

明鑑日月潭之美
:基測國文考題〈明鑑〉釋疑
 

 

 

向陽

 

 

「向陽詩作再入題」……由於我的筆名列居其中,看似我的詩把考生考倒了。這讓我比考生家長還緊張……

 

考生似乎被這首詩「考倒了」?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國文考題以我的詩〈明鑑:詠日月潭〉入題,考試首日,國文排在下午,當天國文考完之後,我在暖暖家中接到各平面媒體記者來電,問我創作這首詩的初念、詩的意旨,以及此詩中邵族傳說與文化的相關問題。我乍接電話,沒看到考題,來電的媒體記者也都沒看到(第二天才會公布),只能依靠考生的反應問我。有記者告訴我,考生似乎被這首詩「考倒了」;另一位記者則轉述,有考生背得出該詩的句子,如「彷彿白鹿還奔馳於潭畔小路/翻過山,越過嶺,在山桂花的指點下/眼前奔入一泓明珠」,以及「三百年來,風來過,雨來過/水草搖曳,把日精月華/送到祖靈paclan安居的lalu」等句──這是兩極的反應,前者顯示這首白話寫出的詩對國中生而言具有「難度」,後者則又顯現部分考生語文程度甚高。

因為基測是全國考生關心的議題,隔日的日報都大篇幅報導,《聯合報》主標題是「基測國文科難 決勝關鍵」,副題是「向陽詩作再入題 本報前年副刊發表 不少考生說比模擬考難 考後臉垮下來」,其他各報標題有「基測登場 國文科最難 向陽詩作〈明鑑─詠日月潭〉入題 考生看不懂」、「國文有點難 偏重文意理解」等,大約都指向本次基測國文考題偏難,由於我的筆名列居其中,看似我的詩把考生考倒了。這讓我比考生家長還緊張,當天下午立刻上教育部網站下載國文考題,知道這首詩屬於閱讀測驗,要考生閱讀之後,回答以下兩道問題:

43.根據本詩,下列詩句的說明,何者最恰當?
(A)「眼前奔入一泓明珠」──湖水清澈的日月潭,似明珠般映入眼簾
(B)「這才睜開了邵族的天空」──日月潭使邵族的文化廣為流傳、影響深遠
(C)「老茄苳以年輪清楚銘刻」──邵族人在茄苳樹上刻木記事
(D)「一樁樁心事,且交玉山古月鑑照」──表達邵族祖靈對後人的期許

44.關於本詩的寫作方式,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A)大量引用日月潭附近的動、植物作為題材
(B)運用許多擬人技巧,使詩的意象更加鮮明
(C)採用順敘筆法以細述日月潭三百年來的變化
(D)結尾運用今昔對比手法,點出日月潭的地位

 

心情洗了一次三溫暖

看完後,我心上的石頭頓時卸了下來。前一題測驗考生理解本詩內涵和句意的能力,答案顯然以(A)為最恰當;後一題則測驗考生對寫作技巧的理解,只要讀完全詩,就可回答(C)是不正確的。出題的老師很高明,他應該是假設國中生可能不完全了解邵族傳說、文化,因此考題旁已加必要解釋,如「lalu」註「日月潭中的某一小島」,「白鹿」註「傳說邵族因追逐白鹿而發現日月潭」,「paclan」註「邵族的最高祖靈」,這使本詩的閱讀毫無障礙。兩個考題,側重修辭理解和創作技巧,考的是基本語文能力而非邵族歷史文化,對考生來說,應非「難題」。果然,第二天的新聞標題改變了:「國文滿級分 會比往年多」、「國文繁而不難」,內文也出現「補教老師認為,今年題目整體較去年簡單,對高分群鑑別度較低」、「平均分數可能比去年高,白話文與文言文比例約七比三,沒有爭議題」等用語。

兩天之間,我和所有考生一樣,洗了一次三溫暖。考題和解答未公布前,國文看來考倒考生了;公布後,真相原來是「較去年簡單」、「滿級分會比往年多」。這間接也向關心此一議題的閱聽人進行了一場媒體教育:真相未明之前,臆測純屬多餘。

期待明鑑風景背後的人文色澤

我寫作此詩,是在2007年三月,應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明道管理學院之邀,擔任「櫻花•詩情•日月潭」徵詩決審委員,在徵詩活動之前有感而作,完成後先在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當眾朗誦,後投稿聯副,於當年3月27日發表。這首詩不純寫旅遊所見,而試圖將日月潭的山光水色與邵族歷史、文化相與結合,表現該地歷史(時間)與地理(空間)交融之美,並凸顯邵族與日月潭密不可分的人文關係。

我出身南投縣,出生地鹿谷鄉與鄰近的集集、水里、魚池唇齒相依,在清領時期都劃於沙連堡,本屬原住民住居之地。我醞釀甚久,寫作之前,先翻尋方誌,了解沙連堡沿革,閱讀有關水社、水沙連的傳統漢詩,以及邵族文獻,由此掌握日月潭相關的人文知識,再使用現代詩表現手法完成詩作。

這首詩分兩段,每段各十行。我以第一段帶出邵族白鹿傳說,前六行寫今日所見日月潭晨景:晨光初醒,看得到白鶺鴒飛過lalu島,而潭畔的茄苳樹也搖曳生姿,迎著朝陽;後四行鋪寫邵族祖先追逐白鹿,翻山越嶺,發現日月潭,定居於此,繁衍族脈的傳說。以今古對照手法,表現日月潭景色與人文相織之美。

第二段則以「三百年」作為有文字記載的指涉,暗喻邵族面對漢人入墾、族脈衰頹的處境,以及今日傳衍營生的艱困,呼應第一段後四行的邵族開基,因此而有「蔓草中深烙的邵人腳印/如何狂奔如何匍匐如何抬起而又跌落」的慨歎。最後兩行以「明潭本是邵族家鄉/今為台灣靈魂之窗」作結,總綰全詩,強調日月潭與邵族不可分割,寄寓觀賞日月潭風光之際,莫忘她既是台灣靈魂之窗,也是邵族家鄉的人文認知。

國中基測以〈明鑑:詠日月潭〉入題,這是我的榮幸;若能因為這首詩入題,引發國人對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的關注,從日月潭開始,遍及台灣每個地方景觀,我們都不再只看到風景,也能明鑑其後豐富的人文色澤,則是本詩內在的旨意。

 

《聯合報》聯合副刊,2009年5月29日。
 

 

基測國文考題《明鑑》釋疑
活的文學在民間
展讀創世紀台語詩專輯
素樸作為一種價值
重讀龍應台《野火集》
在暗房透光的年代
回應龍應台〈面對大海的時候〉
母語並未「當道」
期待新的篝火點燃
台灣文學傳播的鮮活見證
對鏡的心情
值得喝采的大考作文題
母語新世界
網路新島嶼
小太陽與大風景
春花「望露」
書寫行為的再思考
關於台灣新詩史建構
關於讀書會與閱讀運動
台灣詩社詩刊起落小誌
論「嘉義二二八美展」參展詩作
千禧•預言•難
另類的聲音
打造台灣文學新故鄉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