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風向球

理想的台灣新詩史撰述,必須採取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誠實處理台灣歷經兩個統治年代,三種語文糾葛,同時參雜著國家、族群認同衝突的詩與社會的課題,來定位詩人詩作與詩社詩潮的歷史位置。


.................................

 

 footnote

 


 

關於台灣新詩史建構  :中研院文哲所現代詩史研討會引言

 

向陽

 


台灣新詩發展要從一九二三年追風﹝謝春木﹞發表日文詩作〈詩的模仿〉四首短製開始,該詩於次年四月發表於東京的《台灣》雜誌。從這首詩的發表開始算起,台灣新詩至今已有七十六年歷史。七十多年來,台灣詩人的創作日豐,史料日增,學者語研究者也不在少數,然而一直未能出現一部記載新詩發展的史著,不能不令人感到遺憾。

台灣新詩史建構的困難,主要是因為它的發展和台灣近現代歷史的複雜弔詭有關,台灣新詩的發展以日文書寫文本開始,就充分說明了這種複雜性與弔詭性──歷經兩個政權的統治,使台灣文學和它背後的歷史形成一種斷裂,但在斷裂之中又有著構連,日本統治時期和國民政府統治時期是明顯的斷裂,台灣文學家的創作聯繫未斷則是可見的構連,要處理短短六七十年之間兩個統治政權下的文學史﹝詩史﹞,當然有其複雜性;弔詭的是,這短暫的書寫年代中,文學表述的語言,及其背後的文化認同與意識型態差異,也絕非通過一種語言的了解、一個視角的瞄準就能週延論述。這使得台灣新詩史的建構出現了某種鴻溝,需要更大的歷史視野和理論架構,方能精準詮釋。

台灣新詩發展以日文書寫開始,其間先後出現各種語言的轉折,大體上說,在日治時期已經有日文、中國白話文、台灣話文三種相異的語言工具,這些語言在詩的書寫上,不但是工具,也是意識型態和文化意涵的表述;戰後以國語為主要語言的書寫,以及七○年代開始的台語詩的書寫,同樣如此。這使得台灣新詩發展陷入被殖民的情境,也凸顯主體性建構的認同問題。詩史的建構因而面對如何解釋的挑戰──能否清晰掌握不同年代、不同語言的新詩風潮,給予適度的評價,對於有意建構台灣新詩史的研究者來說也形成嚴酷的考驗。

其次,撰述七十多年的台灣新詩史,最少必須試圖解釋台灣新詩發展的脈絡何在?這牽涉到對台灣近現代史的充分知識和觀點,這個部分則又和兩個主體性的思考有關,一是台灣的主體性,一是新詩的主體性。如果不能掌握台灣的主體性,則「台灣新詩史」的命題便無意義;如果不掌握詩人的文本與詩社群的思潮,及其與政經文化風潮的互動,則「台灣新詩史」的形貌便無法具現。因此,台灣新詩史的撰者,面對的是如何定位台灣主體性、如何爬梳新詩主體性的雙重難題。

第三,台灣新詩史也面對如何定位詩人詩社歷史位置的考驗。日治時期追風、賴和、楊華、水蔭萍與戰後紀弦、覃子豪、林亨泰、白萩乃至一長串名單的詩人群,還有先後出現的詩社集群、美學主張,各有不同,互相競爭也互相顛覆,這些詩人詩社在台灣新詩史中的地位或份量如何,要分別從他們的主張和詩的文文本之中,通過文學社會學、也通過詩的美學去檢驗,最後還得放置到台灣的歷史和政治變遷中評量。

最後,是史料的檢驗和解讀分析。最大的難題,則在日治時期日文書寫階段的相關史料漢文本的解讀,截至目前為止多半依靠翻譯,鮮少直接取自原文的閱讀和爬梳,這使得台灣新詩發展與文本的掌握多半停留在以漢文﹝或已經漢譯﹞的詩人詩作與史料的範疇,無法釐清台灣日治時期新詩發展的全豹,且每見錯誤解釋與扭曲閱讀的缺點,中國已出幾本台灣新詩發展史著作都有著這種毛病。

個人以為,理想的台灣新詩史撰述,必須採取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誠實處理台灣歷經兩個統治年代,三種語文糾葛,同時參雜著國家、族群認同衝突的詩與社會的課題,來定位詩人詩作與詩社詩潮的歷史位置。台灣七十餘年的新詩發展乃是眾多詩人擺盪在主體性與認同之間,尋求詩與社會對話的過程。台灣新詩史的撰述者應該面對這樣複雜弔詭的課題,才能勾勒出台灣新詩發展的主流與脈動。



 

2000/12/4

收入向陽《浮世星空新故鄉──台灣文學傳播議題析論》(台北:三民,2004),頁138-141。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基測國文考題《明鑑》釋疑
活的文學在民間
展讀創世紀台語詩專輯
素樸作為一種價值
重讀龍應台《野火集》
在暗房透光的年代
回應龍應台〈面對大海的時候〉
母語並未「當道」
期待新的篝火點燃
台灣文學傳播的鮮活見證
對鏡的心情
值得喝采的大考作文題
母語新世界
網路新島嶼
小太陽與大風景
春花「望露」
書寫行為的再思考
關於台灣新詩史建構
關於讀書會與閱讀運動
台灣詩社詩刊起落小誌
論「嘉義二二八美展」參展詩作
千禧•預言•難
另類的聲音
打造台灣文學新故鄉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