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風向球

新科技帶來新的書寫,是不是新的年代也將帶來新的視野?在九二一集集大震後的廢墟之上,我們可能起造怎樣的新的家園?在黑夜還沒完全褪去之際,將來會是個什麼樣的黎明? 


.................................

 

 footnote

 


 

千禧•預言•難  文學咖啡屋網站十一月徵文感言

 

向陽

 


應邀為「文學咖啡屋」網站評選網路徵文,是一次很新鮮的經驗。長期以來我有不少機會擔任各類文學講的評審工作,從手工年代的手稿到電腦時代的文書處理稿件,都屬於平面閱讀,可以隨處展卷,隨時看稿,這次的評選卻是在網際網路上頭,使用滑鼠點選瀏覽,一個網路年代的來臨,在徵文和評選兩者的互動下,就這樣來了。

這跟即將來到的千禧年(millennium)真是若合符節。新科技帶來新的書寫,是不是新的年代也將帶來新的視野?在九二一集集大震後的廢墟之上,我們可能起造怎樣的新的家園?在黑夜還沒完全褪去之際,將來會是個什麼樣的黎明?

記得我在開場的隨筆中拋出了如此的感慨:面對又名「千福年」的千禧年,將帶給台灣千禧萬福或者千辛萬苦,現在已經難以預言了。那時我還陷入地震的肅殺之中,感覺到逝去的兩千多條生命及其靈魂的不忍遽去,以及開始展開的可能長達五六年的重建之路,而有如何預言千禧的浩嘆。

現在,我面對電腦,在網路中展讀六十個網路旅人留下的訊息,來自某一個時點某一個空間的這些文本,表現了他們面對千禧的不同「預言」,彷彿海上的光點、天際的星芒,流盪閃爍,給了我更多的啟發。我喜歡這六十個旅人不同的心境和身姿,如果容許,我寧願這六十篇全都入選。

但是即使千禧來到,預言仍將不止,一路指向更下個千禧,遊戲也是,規則還是規則,仍將持續。因此我只好依照規則挑了五篇,不代表優劣,只代表一個網路瀏覽者的感動:

〈倒數與預言〉提供我們在倒數等待千禧到來之際的省思,作者說「倒數的逼近不容置疑地是為了催生預言實現」,冷峻而深刻;〈依然是遷徙的時代〉以「遷徙」喻依「千禧」,小小的諧音﹝大概作者跟我一樣使用注音打字﹞指出了愈來愈會是如此的遷徙年代,而家園仍是跨世紀不變的真理。〈輪迴〉用詩的尋索探看文學﹝乃至人文的與心靈的創建﹞在千禧之後的願景,「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大勢所歸,也都有一些被遺忘在邊緣的心靈,但這些心靈往往會在後面的時代裡發光」,這樣的預言堅定自信,本身就發光了;〈無題〉的調子帶著一些灰黑的感覺,新的年代,舊的情懷,科技的疑慮、自然的眷愛,通過作者的筆調,交織出了人類可能的隱憂:「不知道下一個要走入老照片的是誰?是鳥獸,還是我們?」這句話彷彿泛黃的照片,我們即將走入的千禧。〈夸父追日〉是一篇反預言的宣告,夸父向陽而渴死河邊。這個寓言實則也預言了千禧明日,我們追求的、企盼的、向望的,也是最終擊倒我們的。反預言,畢竟還是預言。
 



 

1999.11.30.聯合副刊•文學咖啡屋網站

收入向陽《浮世星空新故鄉──台灣文學傳播議題析論》(台北:三民,2004),頁95-97。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基測國文考題《明鑑》釋疑
活的文學在民間
展讀創世紀台語詩專輯
素樸作為一種價值
重讀龍應台《野火集》
在暗房透光的年代
回應龍應台〈面對大海的時候〉
母語並未「當道」
期待新的篝火點燃
台灣文學傳播的鮮活見證
對鏡的心情
值得喝采的大考作文題
母語新世界
網路新島嶼
小太陽與大風景
春花「望露」
書寫行為的再思考
關於台灣新詩史建構
關於讀書會與閱讀運動
台灣詩社詩刊起落小誌
論「嘉義二二八美展」參展詩作
千禧•預言•難
另類的聲音
打造台灣文學新故鄉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