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幸福是一種感覺,這感覺可能一瞬即逝,也可能漫漫渺渺,纏繞一生。有感覺的人,是幸福的;有幸福感覺的人,當然更加幸福,他的生命總有著守護,也許是天上的星子,也許是浩瀚人海中的某一個識或不識的人,更也許,就在他的感官之中,通過視覺、嗅覺、味覺、聽覺和觸覺,讓生活、生命起了變化,產生意義。
 

 

 


.................................
 footnote

 

 


 

茶香攜帶我的童年


●向陽

 

 

幸福是一種感覺,這感覺可能一瞬即逝,也可能漫漫渺渺,纏繞一生。有感覺的人,是幸福的;有幸福感覺的人,當然更加幸福,他的生命總有著守護,也許是天上的星子,也許是浩瀚人海中的某一個識或不識的人,更也許,就在他的感官之中,通過視覺、嗅覺、味覺、聽覺和觸覺,讓生活、生命起了變化,產生意義。

我不是一個感官敏銳的人,尤其在視覺的部分,年少時就患有輕微近視,初中一年級時,父親特別帶我到鎮上配了一附近視眼鏡,半是因為鄉下的學校戴眼鏡的同學不多,半是我當天對鏡半天,無法接受鏡中的自己,那副眼鏡從此告別我的生活。這麼多年下來,我沒有戴過眼鏡,近視還是存在著,卻也無礙於生活,只是往往看不清、也看不分明眼前二十公尺外的物件,「目色」較差,不容易記住初見面的朋友,有時代來困擾而已。

然則,在嗅覺的部分,我特別敏銳。花的香氣、書的香氣、油墨、樹木草葉,以及剛洗好的衣物的香氣,我都可以清楚感覺,並且喜歡那種聞香沉浸的感覺。如今歲月流轉,將近半生,在和那麼多人間的、自然的氣味「相投」的嗅覺旅程中,我最難忘的,還是童年時代故鄉家中茶坊內不時流動的凍頂茶香。
我的老家在南投縣鹿谷鄉,父親來自凍頂林家,世代為茶農,茶樹站在這座山谷上已有三四百年時光。父親成家立業之後就在步程半小時的山下開設茶莊,名為「凍頂茶行」,專賣他的兄弟,我的伯父叔父種的茶葉。那是六○年代初期,我剛上小學,記憶和茶一起長大。我的眼中看到的是茶葉,口中喝的是茶湯,鼻子聞到的更是縈繞屋樑從未散去的茶的香氣。那是二十四小時的薰染,彷彿從眼耳鼻口到全身上下都浸濡在茶的氣味之中。

山村的茶行,店面也就是住家。這爿小店,櫥窗中擺放著一排排茶罐,桌上擺放試茶的茶具、茶皿,角落則置放了貯放當季新茶的大茶桶,店面素樸,能夠標誌茶莊特色的,除了看板之外,就是入門就撲鼻的茶的香氣。白天,尤其在新茶上市之際,店中出入的,就是父親的兄弟、兄嫂或弟婦、姪兒,他們從凍頂山上步行下山,肩上是扁擔,擔著一袋袋茶葉來到我家,母親接待他們,打開茶袋,新茶濃郁的香氣,立即佔領了這間小茶莊。那香氣,微帶著凍頂的泥土味道,又含蘊著陽光和雨水、爐火和黑夜一起冶治而出的清香。

通常也是下午,我放學回家了,做完功課,坐在店裡看書、也看店。只要是凍頂的親戚一來,我心裡就特別高興,因為接下來,打開的茶袋中飄出的茶香,就讓我感到全身舒泰。母親檢視茶葉時,先看茶葉的外觀,攪動茶袋中的茶葉,捧一把新茶上桌,就著午後由屋外流瀉入內的陽光,新製的茶葉捲曲著瘦小的體幹,在母親的手中放出細微的香氣;接著,母親開始試茶,抓了一小撮茶葉放入茶壺之中,再倒入開水,茶的香氣又與先前不同,那是茶葉從被揉捻到疏展軀體的解放過程,彷彿可以感覺每一片茶葉逐步放鬆體幹,釋放香氣,在滾燙的開水中,一片片、一葉葉的茶葉,放出的成熟的香氣,就讓我口中生津。

母親一邊與親戚聊家族近況,接著拿起茶壺將茶湯倒入小茶杯中,這時,整個店裡便瀰漫著沁鼻的香氣,那香味彷如花的燦開,從鼻端逐漸沁入鼻內,又沁入體膚之中,讓我感到甜美與舒適,這美麗的午後,茶湯和陽光同色,金黃色的茶湯,攜帶著汨汨不斷的香氣,造訪我的童年。母親的笑容,茶的香氣,還有杯中金黃的流光,格外讓幼童的我感到美麗而幸福。

就連晚上睡覺,也和著茶的香氣入寐。睡房在閣樓上,茶葉間就在睡房旁。一桶桶貯存茶葉的茶桶,沿著閣樓的一面牆蹲坐,他們的名字寫在茶桶外的紅紙上,依序是春、夏、秋、冬,蹲坐於閣樓中。儘管茶桶密不透風,這四季茶香卻早已攀爬在茶桶和閣樓的牆壁、樑縫中。夜裡的山風吹著、茶香跟著漂浮;月光灑落閣樓小窗,灑上我的臉,茶香也尾隨月光,逗留我的鼻尖。聞著聞著,就入睡了。

我至今仍然鮮明地記著這包裹著我的童年印記的茶的香氣。我的日常飲料還是來自凍頂而由母親手焙的茶,這從出生到今天陪我四十八年的茶。那茶的香味,是童年的香味,保存著一個產茶的山村的美麗和甘醇。幸福,在我泡茶、喝茶,品聞鼻下唇邊金黃色的茶香時,總會攜帶我的童年來到我的眼前。

 

●2006/01/02 南松山 ●2006/01/《人間福報》副刊

 


 

 

在塵煙漂浮之間
石頭記五則
旅人手記
昨夜西風
人與土地的吟哦
山谷歲月
微雨
千禧四想
暗室出口
來唱美麗島憤怒的歌
夢想的版圖
笛韻清聲
雲的家鄉
茶香攜帶我的童年
山村車光寮
到花蓮的路上
暖色調的冬陽
旅人的夢
在寒流中聽冬天的歌
平埔族母子的憂戚
春來日暖
送舊歲迎新生
懷念金陵先生
追思信疆兄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