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

這本書的文字,梳理的是明暗相會、虛實相侵的世相,處理的是無可奈何的人世和有所衝擊的心靈之間的對話。這本書的篇章和《安住亂世》因而可以相互參照。

 

 


.................................
 footnote

 

向陽在聯合文學出版的著作可洽: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是向陽結束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出版《暗中流動的符碼》﹝九歌﹞之後,應台灣日報副刊、中央日報副刊與明日工作室之邀,從2000年7月開始,在三個媒體所撰專欄型散文的結集。

這本書的文字,梳理的是明暗相會、虛實相侵的世相,處理的是無可奈何的人世和有所衝擊的心靈之間的對話。這本書的篇章和《安住亂世》因而可以相互參照:面對人生之中的苦與樂、喜與悲、成與敗、是與非、生與死,面對外在世界的光明與黑暗、陽春與寒冬、恩慈與仇恨、理想與現實,還有我們最內在的心靈中的夢幻和真實、篤定和猶疑、信念和徬徨、安頓和流離……,都是這本小書和《安住亂世》努力處理的功課。

此書目前市面均可買到,在文苑中僅提供目錄,以及部分作品選讀。

瀏覽者如欲一窺全豹,請到書店購買,或者向聯合文學出版社洽購。

定價:200•郵撥帳號:17623526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

 

 

本書目錄

 

 

序:不釘住,就無所不在,無所不自在

〈卷之一•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

虛實相侵
風中的樹
波濤當前
住無所住
緣起緣滅
孰輕孰重
黑暗之光
流失散佚
靜夜之思
雨霽天晴
黑髮成灰

〈卷之二•秋雨,不免讓人寥落〉

塵煙滾滾
不動與動

翠嶺荒山
老街新居
天光潭影
頹園流金
大震微語
暗暝走奔
繁星在天
台北秋興
三腳渡口
冬月鑑照

〈卷之三•陰鬱和明亮如影隨形〉

作家原鄉
綠島新生
文學歲月
台灣心窗
詩的閱讀
匯川成海
詩史建構
文學書寫
苦澀歡愉
陽光三蝶
網路島嶼
鄉土為家

〈卷之四• 整座天空,空蕩無邊〉

啊美麗島
以眼為燈
歌聲徘徊
成敗轉頭
童年的井
關山萍水
詩的暗室
用力過活
明月此時
迎新辭舊
猶如虛空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
《安住亂世》
《日與月相推》
《跨世紀傾斜》
《為自己點盞小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