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安住亂世

本書四十二篇短作,猶似四十二盞油火小燈,從佛典的故紙之中、從歷代禪師的機鋒話頭之中點燃,燭照斗室,心窗,指向青天,連晚夜都可見白雲悠遊,行到絕處也可見荒草萋萋。

 

 


.................................
 footnote
向陽在聯合文學出版的著作可洽:

 


 

安住亂世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安住亂世》散文集收四十二篇文字,原是向陽應佛教報紙《人間福報》〈覺世副刊〉之邀所撰專欄「一燈小記」的文稿,雙週見報一次,從二○○一年三月到○二年十二月,歷一年九個月。這個階段,正是向陽開始準備博士論文撰寫的釀思時期,向陽通過佛典的捧讀和禪宗公案的體會,在闃黑的暗室中,不再蹀踱頓足,不再驚怖恐懼。

本書四十二篇短作,猶似四十二盞油火小燈,從佛典的故紙之中、從歷代禪師的機鋒話頭之中點燃,燭照斗室,心窗,指向青天,連晚夜都可見白雲悠遊,行到絕處也可見荒草萋萋。

此書目前市面均可買到,在文苑中僅提供目錄,以及部分作品選讀。

瀏覽者如欲一窺全豹,請到書店購買,或者向聯合文學出版社洽購。

定價:200•郵撥帳號:17623526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

 

本書目錄

 

滿濟法師序:走過最深的幽冥,驚見天上的金光
李蕭錕序:第三隻眼

雲在青天
法在世間
取其一瓢
解鈴繫鈴
悟與不悟
水底金影
如露如電
天固可恨
忽然眼開
得與不得
吹燭就黑
腳跟點地
念善念惡
沙米俱去
翠竹黃花
洗缽盂去
水火兩失
何日出頭
進退之間
日日好日
萬古一朝
坐看雲起
除心中鬼
放捨無門
撥爐中火
趙州城門
磨磚作鏡
無雲有月
人境四料
臨濟四喝
寸絲不掛
一物不中
孤峰獨宿
心內心外
一無所有
以指指月
空手把鋤
此珠何色
南泉斬貓
野狐脫身
展開十方
將心安心

向陽跋:四十二盞油火小燈
答聯合文學編輯問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
《安住亂世》
《日與月相推》
《跨世紀傾斜》
《為自己點盞小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