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風向球

從這三類書系的共同性來看,顯然以專業、精選、廣度、深度為編輯與出版取向的書系﹝或大系﹞仍將繼續在新的年度成為出版主流,這樣的編輯與出版導向重視的是小眾市場的佔有、品味讀者的號召,以及出版商譽﹝和風格特色﹞的建立。


.................................

 

 footnote

 


 

書系現象的觀察與分析

 

向陽

 


二○○三年的台灣出版市場,呈現相當蓬勃的景象,其中一個顯眼而又值得鼓勵的出版走向,是有不少出版社推出專業性而兼具廣度和深度的書系。

隨手舉來,如藍鯨出版社的「fresh」系列,譯介當代生活議題著作;麥田「around」書系,為當代西方小說譯著;心靈工坊的「caring」系列,關懷與生命相關的各種議題;馬可孛羅則持續其「旅行經典文庫」;立緒社推出「百年家族」,以民國人物傳奇帶出歷史。這些書系的大體能掌握出版市場的主要潮流和讀者趣味,顯示台灣讀者的閱讀範圍和興趣的多樣性。

此外,唐山出版社推出「當代經典劇作譯叢」,選薦具有現代精神,且適合舞台表演的西方戲劇名作;貓頭鷹的「人類的經典」系列,則精選包括《第二性》、《戰爭論》在內的名著,左岸文化也接續出版包括《社會的構成》、《柏拉圖全集》等學術經典。在市場趨於輕薄短小的潮流下,這類翻譯書系更顯得氣魄壯闊,深度十足。

在文學出版部分,也可以看到九歌出版社推出「中華現代文學大系」,前後兩套,呈現台灣戰後文學全貌,另搭配「新世紀散文家」與「名家名著選」兩書系,都是大手筆;本土文學出版重鎮的前衛有「台灣文學名著」與「台灣文學讀本」兩書系的推出;而新銳的二魚則以「人文工程」書系推出現代文學讀本,以及當代文學的書寫主題文選;印刻推出《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在文學市場日形萎縮之下,選集和合集似乎已經是文學出版的一個方向。

從這三類書系的共同性來看,顯然以專業、精選、廣度、深度為編輯與出版取向的書系﹝或大系﹞仍將繼續在新的年度成為出版主流,這樣的編輯與出版導向重視的是小眾市場的佔有、品味讀者的號召,以及出版商譽﹝和風格特色﹞的建立。這是台灣出版深耕的必然趨勢,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到哲學名著、各種作家全集或當代西方思想經典,乃至國人編纂的百科全書的出現。

從這三類書系的比較來看,最明顯的是譯著佔了大宗,這可能反映國人著述不足,但也可能反映出版市場和閱讀市場的「偏食」,長此以往,可能對台灣帶來文化和閱讀過度依附西方出版工業和中國翻譯工業的缺憾,這是比較令人擔憂的。

 

2003/12/28

林淇瀁論文《書寫與拼圖》封面

 

《2008台灣詩選》前言
文學公共論域的形成
歷史論述與史料文獻
書系現象的觀察
《2003台灣詩選》前言
蒙塵與出土
戰國不存,時代未來
文學獎與文學發展
台灣文學雜誌展的意義
文學雜誌與台灣新文學
台灣網路文學傳播問題
繽紛花編繪浮世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