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族

:上網路的四大族群

李宜芳

 

「shit連不上去。」

「shit跑得這麼慢。」

每天晚上都是一樣的情形。尤其是11點過後,電信局市內電話每十分鍾一元,為了省錢利用11點過後上網的人更多,網路的速度比烏龜還要慢。可是沒有辦法,還是要認命,誰叫我愛上網路,一天沒有上網,就覺得混身不對,感覺今日還有事情沒做,忍受這比烏龜還慢的網路吧!

『我的電腦』→『撥號網路』→『撥號』一→『靜宜大學288』。手中滑鼠連續的動作,像機械般的快速操作。

「對不起,這個電話正在講話中,請稍後再撥。」MODEN裡傳來電信局的語音。唉!學校這個免費上網的帳號,只有20條線,有太多人使用,沒法子撥號進去。根據往常的經驗,學校這個帳號,不到凌晨34點是撥不進去的。沒辦法只好用需要錢的SEEDNET,一千元45小時,算是貴的;但至少跑得比學校帳號快多了。

Internet起源

這個迷人的網路,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嚴格說起來,還是「擦槍走火」而形成,「不可能吧?這麼好玩、有趣的網路世界,竟然擦槍走火而形成!」

沒錯,就是如此。網路剛開始是用於軍事用途,沒想到陰錯陽差,變成今日全民皆著迷網路世界。

網路的發展可追溯1969年,當時的世界正處於冷戰時期,美國與蘇俄兩大強國對立,隨時都有爆發核子大戰的可能。美國國防部因此經援高等研究計畫局,來進行一項名為ARPANET的網路研究與實驗。這個實驗的目的是希望能將不同型式的網路連結在一起,以確保軍事指揮系統在核子大戰爆發後仍能維持暢通。沒想到這個原本軍事上的研究,竟開啟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迅速的資訊流通技術-電腦網路。

美國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對電腦網路的發展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NSF於1985年建立了一套連結六個超級電腦中心的電腦網路系統,不僅連接了所有的美國大學與研究機構,也跨出國界與其他國家的電腦網路相連接。由於這個全球性的網路是由許多大大小小,分散各地的電腦網路所連結而成,因此通常被稱為Internet。Internet這個英文的字首inter具有「之間」的含意,而net是指「網路」,所以Internet的原意是「網路之間的網路」。用更簡練的中文來說,就是通稱的「網際網路」。

與美國電腦網路的發展類似,我國也是由政府單位主導電腦網路的先期架設與發展。教育部為了便利各學術機構的教學與研究,自民國79年開始架設「台灣學術網路(TANet)。教育部首先在北中南各區幾所大學之間架設TANet的骨架網路,以這些大學為區域的網路中心,提供鄰近機構連線的網點。教育部又租用若干的越洋專線來連結至其他國家的網路,使得TANet成為Internet的一員。各大學的師生因而能透過TANet與國內外的學術機構快速地傳遞訊息。TANet是由教育機構或政府機構的電腦所組成,因此不允許一般人或商業機構使用。這些人士如果想連線上Internet的話,就必須透過「網路服務提供公司(ISP)」才行。目前國內的兩大ISP分別是中華電信的HiNet與資策會的SEEDNet。任何人只要向ISP申請購買Internet的連線帳號和使用密碼,就可以使用家中的電腦,透過數據機連上Internet暢通一番。在Internet上常見的資訊服務有,Telnet、FTP、E-mail、BBS、News、Gopher、WWW,這幾種。

早期的Internet,可說是一種高高在上的玩意,只有受過相當電腦訓練的人才有辦法駕馭,一般升斗小民確是可望不可及的。如今透過瀏覽器的介面,小至牙牙學語的幼童,大至七老八十的阿公阿媽,都可以用滑鼠點選的方式,輕鬆地瀏覽WWW上多媒體文件。這使得Internet的使用人數開始以幾何倍數的速度成長。自然而然地,商業公司也很快地發現到WWW所帶來的利益與便利性,因此莫不積極投入,想分食其中巨大的商機。這些公司的加入,又豐富WWW的內涵,也因而吸引了更多的人使用Internet。

四大家族

WWW是近年來Internet中,成長最快、使用最多的網路。據估計,目前Internet上有千萬個WWW網站,每一個網站都提供了獨具特色的資訊與服務。使用WWW的人數更是無法估計,每一秒鐘幾乎都有數百萬的人悠遊於WWW的世界。

WWW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在於其操作非常簡單。使用者透過瀏覽器,只要以滑鼠點選超連結文字或圖片,即可輕鬆地取得其他網站提供的資訊。此外、WWW網頁結合了文字、聲音、圖片、動畫、與軟體所呈現出來的多媒體與互動性,也讓許多人深深地著迷。可以說若沒有WWW的出現,Internet不會有今日發展。

常上網的人可分為幾類型呢?這個問題只有問網路族才清楚,或許你問的對象就是其中的一個族群。

逛逛族

「http://www」好熟悉的字眼,會上網的人,一定認識這個字;不會上網的人「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也大概從電視媒體或報章雜誌看過,這是有關網路的字。

這個屬於WWW的符號,真是帶動Internet發展的大功臣,初次接觸網路的人或是網路的老手,都會被這美麗的新世界迷住。右手操作著滑鼠,游標指的地方出現一隻手的符號,食指輕輕一按,就會連結到別的網頁。就是如此簡單的動作,吸引無數的人加入WWW。

在台灣網路使用者的人數已經突破200萬大關,84%的人使用Internet的經驗未滿1年,大多數的人,接觸Internet的人都是查詢資訊;而WWW上的站台,真是什麼樣的資訊都有,包羅萬象,一時要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還真是難啊!唯有透過搜尋器去找到所需要的資料。

「搜尋引擎去那裡找啊?」,「那個比較好呢?」

國內網友常去的網站有:蕃薯藤台灣網際網路索引和奇摩搜尋引擎,兩個地方。「為什麼呢?」因其內容分類的很楚,網友喜歡看那個資料,就輕輕用滑鼠一點,就可以進入網頁,看見所需資料。漸漸的就愛上網路,在網路上東逛西逛,到處看看資料,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逛逛族一員。

抓抓族

常玩電腦上網路的人,一定在網路上看見有許多美麗的圖片或者找到自己所喜歡想要的資料,怎麼辦?當然是存檔在自己的硬碟中,久而久之或多或少的人都有些「收集癖」。無論看到網頁上的精采圖片、檔案資料或軟體,都想佔為己有。在WWW站上,只要用滑鼠的右鍵點一下,圖片、檔案資料就可以存檔,在下載軟體時,用超連結,輕易把檔案下載,輕易成為「抓抓族」。

網路的抓抓族最多時候,都是抓網路上的共享軟體或試用版軟體,有時候是抓硬體的趨動程式或更新程式。抓抓族在下載軟體的時間是網友必須付出的成本,因此對於愛好在網路上抓檔的網友,最害怕網路塞車,一旦下載的速度不理想,付出的成本增加,情況最糟時,甚至上網下載的費用,還比直接購買高出許多,這種情形簡直是惡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網下載軟體在傳檔的途中突然斷線,那必需從頭再來,如果檔案已經傳檔二、三小時了,必需從頭再來,當場就昏倒在電腦桌上。可是許多網友一定會遇到這種情況,要解決這種問題,那當然「解鈴還需繫鈴人」從網路上抓可以續傳的軟體。

不過抓軟體不會因為斷線而煩腦,卻有更大的隱憂、卻也是快樂,那就是按裝軟體的感覺。希望能順利成功不要出差錯,能用到新而好的軟體;一旦出錯,那就完了。

TAKE族

Take族分為二類,一類是在網路上找人take,另一類是以e-mail寄信的方式。

許多人第一次上BBS的目的便是找人take,當然也有些人有take的戚慘的經驗,就是因為打字打太慢了,而被對方斷線。從一對一的take到一個聊天室許多人一起天南地北的take,網友前仆後繼,投入數年的光陰在此。

因take是看不到對方,也不知道對方的背景,許多人因無聊想找個人聊天或想交朋友,所以有許多人常上BBS找人聊天。可是經過筆者訪問上BBS的take族之後,問他們為什麼上BBS時,大多數的人都是無聊找人聊天,且說BBS上take不能長什麼知識,只是打發時間而已。

e-mail也算是take族的一種,因為同樣是以文字交談,只是其內容有隱密性,寄信完時對方馬上就可以收到。

POST族

在網路上有一群喜歡是發表自己的文章或意見,我們稱這類人為POST族。post族在Internet中的BBS,post自己的文章,討論各種時事,發表各類意見,有其一定影響力。

舉一個例子來說,民營行動電話和呼叫器業務開放營運後,網路上經常看到網友發出求救訊號:「到底那一家系統比較好?」「那家系統服務不好?」還有最近出現一個網路「鳥王的鳥窩」更是提供一個專門對電信服務看法的網站。由於反應實在太熱烈,逼得多數電信業者,每天都上網去收集各種輿論,並且即時回應,以免慘遭修理,影響商譽,由此可見,網路言論的影響力。

有利就有弊,post族的言論自由,更是引起社會大眾的討論。因網友發表自己的言論,可說容易的很,可是其內容就有可議之處,因有人是沒有事實根據,以自己的喜好而發表言論,例,政大有學生在BBS上以「強暴」的字句為標題,來批評老師,老師要求學生道歉,學生拒決,而告上法院,一審判拘役50天。

根據一項調查,網路使用者人數已突破200萬人大關。近60%的人每週上網時間低於4小時,其中84%的人使用Internet的經驗未滿1年,研究中發現使用Internet經驗越久,每週平均上網時間越長,反之則每週平均上網時間越短。

Internet的使用者增加,對於看報及看電視的時間也因而減少,造成排擠效果。而網友的影響力也會成為新的力量。

 

感想:

常常上網路的我在想,寫有關網路的報導文學應該沒問題;可是寫了之後才知道其中的困難,自己所熟悉的網路,卻不能用很流利的文字來表達,實在很可惜。

 

 

 

《第一代毛毛蟲》

98'靜宜大學中文系報導文學班作品

輯二:山中的天使

  初入生死關頭:急診室 

○  月在梧桐缺處明:月亮族的心聲  

  沒有書桌的小孩:訪十方啟能中心      

  手持無蕊蠟燭的孩子:台中啟明學校訪談

○  夢停駐的小天堂    

○  星子      

  跟著王爺出巡去:找尋失落的客家子民        

  裁剪心情起嫁衣:高雄桃源布農婚禮記事   

  山中的天使:桃園上巴陵部落教學記

  站在死亡與重生的線上:拜訪久美       

  尋找三十三艘雅美小船    

○  故鄉的味道:樂群新村的饅頭香      

○  四大家族:網路世界中的四大族群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