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為自己的心靈找尋寄託,不是消極的逃遁,而是積極的養精蓄銳。
蟬甘於山林生活,不必是他怯於飛翔,大半為的是,只有在山林的綠意盎然中,他才有歌。
 

 

 


.................................
 footnote

 

 

 


 

卷四

 

 

 

雨中的額光

在屋外有風雨走過的,這麼深的,夜晚,有一股意念,想寫些什麼給你。

或許也不過是久病後的囈語吧!因為總是懸掛著,二年前南方的雨夜,夜雨中走過來的你,你寬廣的額,額上粼粼的雨珠,雨珠滾滾呵那年南方是你睫下的星群。

做為我的弟弟,從小你便在摸索和茫漠中,劈雨一般,走過困惑你的眾山,既不要求我給你什麼,也不曾舉手喚我進入你童犀的世界裡。那時,相處而陌生。

直到兩年前北來前夕,在雨中,我的焦灼焚化樊梏,你雨中的額光,粼粼,星群一般,直接走入雨中的,我期待的眼裡來。

帶妳去看雪

說是要帶妳,去遠遠的山頭看柔柔的雪,已是夜裡十點,但是當我們通過一列列燈光,並且檢閱他們時,幾乎那就是了,白天。

風寒,月光獨守在我們背葉的高樓;無雨,燈火正在眼前的山岡招搖。我們把笑聲抖成攀緣的大屯石階,把降天的寒冽,踩碎在階上。

而我是領航的舟子,帶妳去雪國的港塢泊靠。牽妳的手,並且交握,再用圍巾,一圈一圈把他們柔情地纏繞起來,不讓寒風使他們萎縮。

在雪花翩舞中,我們的圍巾識趣地離開;在綿密的雪光中,我們交握的細瘦的十,緊密地,如兩條游魚,在雪中偎依,自雪中,昇起。

野霧裡的銀杏

即使是在這料峭的山嶺,愛也是溫暖的。

彷彿濃霧迷離中孤獨地走著,忽然就在近處的樹梢,葉子一樣,落下來幾聲鳥叫,麗像夜裡在樹林中惶亂地摸索,停下歇息時,林緣昇起一縷黯淡而熟悉的月光。

但尤其令人不忍的是——

濃霧中走過森林,懍於蒼松翠柏的強勁不屈後,在森林外邊,一望無垠的野地上,看到,枯枝殘枒,只靠滿地落葉來保暖的一株,銀杏。

這是今天下午妳走後,我的感覺。

七個神秘的號碼

所以,我總是喜歡,撥,那七個可愛的號碼,給妳。

妳的聲音,這麼逼近我,只要清風一吹,似乎整個的妳,便通過聽道走進我的內裡。手握聽筒,紅色的,愉快;黑色的,悲哀;如果只是想聽妳說話,就拿起淺藍的。為此,我常要走遍整個城市,去尋訪合適的聽筒。

儘管,待在小小臥室的妳,會拿起某種顏色的話機,以某種與我相同或反茉的心境,給我驚喜,也許絕望,我依舊喜歡,奔波,在茫茫的城市,茫茫的人潮裡。

因為,我實在喜歡,撥,那七個神祕秘的號碼,給妳。

壯志柔情

憑弔陳蹟,緬懷逝昔,是一切胸藏壯志者難免的柔情。

小花墜落塵泥,要尋味蝴蝶的路徑;樹伸出枝枒向無限的天空掙長,而以根鬚追索大地的逝昔。

英雄之可貴,在於他一方面能勇邁地步向渺茫的未來,一方面又能珍愛往日的綿纏,成敗可以不論。

為自己的心靈找尋寄託,不是消極的逃遁,而是積極的養精蓄銳。

蟬甘於山林生活,不必是他怯於飛翔,大半為的是,只有在山林的綠意盎然中,他才有歌。

我獨自挾著西風

我獨自挾著西風,在繁華的城市躊躇。

行人的眼色是那麼角促,我的步履是這麼沉重。

閃爍的霓虹,家鄉夜裡東翩西飛的螢火;匆匆馳過的車聲,狂雨暴風中的松濤竹籟;櫥窗,模特兒,五彩紛紛的衣料,山道,野蘭花,四處翔舞的蝴蝶;……都市的面顏這麼美麗,我的鄉情那麼深沉。

我走入小巷,在闃闇中,發現東方垂淚的星子。

唉,自從有了路燈以後,我們也遺忘了天上的星月。

擁擠的公車,一個小孩哭後的微笑。

路,卑微而偉大的老人!

經歷過滄桑、世變,負載過光榮、失敗。

他選擇沉默,因為他熟習一切噪音;他安於孤寂,因為他瞭解繁囂。

他是鄉村的橋樑,都市的水道。

河悲

站在河濱,或者躺下來;看,或者聽。水流總是,萬美麗的悲哀。

無窮的奔波,反覆的沖刷;渺茫的海天,愈行愈遠的水源;岸的桎梏或灘的疏離,阻礙則激湍或者平順則潺湲。在在是命定而無奈的履跡。

因為註定須順河道下流;因為終究要入大海而消失;因為體認前進即是欣喜。河呵,千年來河悲而無怨地走,哀而不傷地笑著。

踏上茫茫前行的路途,或者休憩下來;回顧,或者前瞻。生命竟也總是,悲哀得十分美麗。

 

 

夜的掌紋
夜的小窗
夜的棧道
夜的額光
夜的交會
夜的流浪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