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給我陽光,給我清新的空氣,給我源源不絕的活水,給我愛情給我無盡的希望。
但尤其施我以風雨,以苦旱,以一切荊棘一切黑鬱一切無情的打擊。
我的生命,要在陽光和風雨的追逐下完成。
 

 

 


.................................
 footnote

 

 

 


 

卷三

 

 

 

遺憾

能解釋你的機會太多了!

往往一說出口,事實便緊跟著為你證明。

對饒舌的人來說,這是唯一的遺憾。

我即是蝴蝶

我在岡上迎著晚風,沐浴昏暉。

夕陽洗滌了我胸中的煩慮,我擁抱著落霞的溫情。

一隻孤獨的海鷗在我心海飛翔,而我把四肢吩咐給強勁的海風,然後羽化,然化化蝶。

蝶蝴即是片羽,片羽揚成海風;海風即是鷗鳥,鷗鳥焚為夕陽;夕陽裡有我,我即是蝴蝶。

燈火與櫻花

看著他,那血性男子,走過飄雨的路徑,走向淒寂的叢林,終於走向那盞,高懸的、孤獨的,燈火中……

月已沒了,曉色漸開。

在東方,一顆星,名記太白,正悄悄地,也走入,嵯峨的山裡。

穿著白色短裙的伊,自櫻花道上,遠遠走來。

先前,伊在那端,每一步嬝娜,似乎都在竭力要使兩旁的櫻紅,萎,謝,並且泌入,伊白皙的體膚裡。

後來伊在這端,兩排櫻樹拘謹地在伊身後,立正。

幾片櫻花,緩緩飄落。

伊的白皙,原來就藏在,櫻花的蕊裡。

紛飛的雁

想起我們一群,紛飛的竹葉,便再也青不起來。

在河埔的篝火中,想起我們一群,葉的子民,如今四散飄零,夜鬱中,看那搖擺的火花,亮得很,淒愴。

心底的縈念,仍兀自火熱,但揮散出來的,竟已光華黯淡。水露正在風中慢慢消失,十字星微微帶淚。

想起我們一群——紛飛的雁呵,愛情裡的殞星。

陽光和風雨

對於成長,我如是禱告——

給我陽光,給我清新的空氣,給我源源不絕的活水,給我愛情給我無盡的希望。

但尤其施我以風雨,以苦旱,以一切荊棘一切黑鬱一切無情的打擊。

我的生命,要在陽光和風雨的追逐下完成。

古棧道,溪阿線上

朝陽從莽莽蒼蒼的林間、細細密密的枝葉裡潑灑下來,塌崩的山谷浮漾著一層水霧。

古棧道無言地通過坍方,吃力地拂開偃垂著的蘆葦,一株萬年松訝然站在老朽的枕木上……

枕木依序排列,部分落了伍,蕨類和野木耳高興地在垂危的木屑中駐居;一行腳印,猶留驚悸的神色,陷在枕木間的泥沼裡。

某些陳腐,如此虛幻而美麗。

孤絕或者起始

抬頭,前方的山中,翠綠的林裡,一名穿黃色夾克的男子,舉斧伐木。

身影很小,但透過迢遙的距離,仍可以感覺到;生命的躍跳。他揮曳的手肢,閃爍的斧光,展示著啄木振翅的圖騰;他黃色的夾克,在一片翠綠的林葉中,呈一種律動,彷彿水鳧,在綠波上點水。

斧斫便是一切,即使他細弱的手肢,面對奧深的自然,也欣然宣佈出:孤絕,或者起始。

流星

不要為流星的殞落而哀傷感歎。

那是夜空向大地斷斷續續的呢喃,藉著它,夜空和寂寞的大地得以交融連繫。

讚美它吧!也讓你的心靈和遙遙的另一顆心靈互相交流、衝激。

登山

站在平原上仰望山嶽的人,內心充滿虔敬與讚佩。

屹立高崗,俯視原隰山川的人,洋溢著無限寬暢和舒悅的笑聲。

只有那些正攀爬在山腰中的勇者,才瞭解崇高的艱辛和平凡的可貴。

花與生命

歌詠花之燦爛,不如歌詠生命的華美;

惋歎花之凋零,不如惋歎生命的坎坷;

但與其歌詠,與其惋歎,又不如去充實,去改造。

花之甘於墮泥自葬,為的是向明日的天空展示更富麗的冠瓣。生命也是如此。

 

 

夜的掌紋
夜的小窗
夜的棧道
夜的額光
夜的交會
夜的流浪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