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山茶花區

此區為向陽已出版散文專區:有《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安住亂世》、《跨世紀傾斜》、《日與月相推》,由聯合文學出版社推出;《為自己點盞小燈》,由九歌出版社出版。

 

.................................
 隨選小語

用力過活,用力做一切該做的、想做的事,坦蕩磊落、鮮明直率,刻繪自己相信的、希望的和喜愛的圖繪,直到力氣用盡,即使終究無法臻於美善,大概也沒有任何遺憾了。我的確如此看待這不能不走下去的人生,用力過活。


 

 

 

 

現在,您進入的是向陽散文的「山茶花區」,在這散佈著山茶花靜美、樸素清香的園區中,您將面對向陽所寫的知性專欄散文。

這些專欄,是數年來向陽應各報副刊﹝自由時報、台灣日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人間福報﹞之邀,所撰文字,除了寫出向陽的聞見行思,也反映了台灣文化與社會的形貌。

此區為向陽已出版散文專區:有《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安住亂世》、《跨世紀傾斜》、《日與月相推》,由聯合文學出版社推出;《為自己點盞小燈》,由九歌出版社出版。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

《我們其實不需要住所》是向陽結束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出版《暗中流動的符碼》﹝九歌﹞之後,應台灣日報副刊、中央日報副刊與明日工作室之邀,從2000年7月開始,在三個媒體所撰專欄型散文的結集。

本書梳理的是明暗相會、虛實相侵的世相,處理的是無可奈何的人世和有所衝擊的心靈之間的對話。可和《安住亂世》因相互參照。

安住亂世

《安住亂世》散文集收四十二篇文字,原是向陽應佛教報紙《人間福報》〈覺世副刊〉之邀所撰專欄「一燈小記」的文稿,雙週見報一次,從二○○一年三月到○二年十二月,歷一年九個月。

這個階段,正是向陽開始準備博士論文撰寫的釀思時期,向陽通過佛典的捧讀和禪宗公案的體會,在闃黑的暗室中,不再蹀踱頓足,不再驚怖恐懼。

日與月相推

《日與月相推》收錄向陽在《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自由時報》副刊「台灣的心」以及《時報周刊》「向陽專欄」所寫的專欄作品。

向陽在本書中以其敏銳詩心,集中對文學與文化課題的思索,對當代文學發展和現象的沉思,婉描細繪,不事隱飾,是明月俯視私己心境的感性勾描。也是心靈與時光的對話。

跨世紀傾斜

《跨世紀傾斜》收錄向陽在《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自由時報》副刊「台灣的心」以及《時報周刊》「向陽專欄」所寫專欄文字。

本書針對當代社會發聲,針砭媒體、政治、社會和教育現象,這些與時俱滅的現象或已隨時光過去,現象之後浮現的深層課題則仍然於今未滅,繼續在我們生活的時空中映演。

為自己點盞小燈

《為自己點盞小燈》是《暗中流動的符碼》的再版本,收錄向陽自1998年5月起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所寫的散文,由九歌出版社出版。

這本散文集,是向陽散文力作,「人間」刊出時,同時在向陽工坊同步推出,獲得各界好評,認為是向陽歇筆多年後的力作。

玉蘭花區
山茶花區
紫丁香區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