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錯時光的魔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廖君惠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自然科學博物館屬十二項建設中[文化建設]之一,因台中市政府提供現址公園預定地,經行政院同意而決定設於台中市,並以科技整合,生活化,藝術化及以人為中心之主題展示,分四期建設完成。各期設施及主題分別為第一期: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第二期:生命科學廳,第三期:中國科學廳,第四期:地球環境廳。

前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去?第一次是新奇,第二次是因為第二次的意猶未盡?第三次是由於朋友的邀約?而這裡是個寶庫,是個承接時空,歷史與科學的地方。

進入科博館之前,會先墜入一條時空隧道,這是連接中港路的五十米寬,二十二米長之林蔭園道所設置的生命演化史步道。在此地上可看見自六億年前的顯生界,種類繁多的三葉化石揭開了地球生命演化史的序幕,每跨出三塊地磚的一個步幅,將是經歷一百八十萬年的地球生命史,除了太古界的藍綠藻和單細胞原生物經放大之外,各代的主要生物用真實的大小刻劃出來。而地面上也有條僅深零點三公分的[小河]流過,想必是代表生命不停地向前推進。一個孩童一邊玩著水一邊不斷地尋問父母地磚上的圖形是什麼,如此的一景,真是永恆中的一剎那。

太空劇場於民國七十二年開工,七十五年元旦落成,是一座具有直徑二十三公尺的圓頂銀幕的建築,內部裝設有三百個由下往上傾斜的座位,是一個可以在任何座位,角度都能看得清楚的劇場,劇場內主要有兩套放映系統,一套是日本五藤光學研究所開發成功的星象儀,利用這套儀器演出全天二萬多顆星,太陽系的行星,星空的各種運動,配合五十多部特殊影像多媒體放映設備,可以變化出神奇複雜的太空景像,另人讚嘆不已,彷彿置身太空之中。另一套是全天域電影放映系統,以強光將超大的七十毫米影片透過魚眼鏡頭投射到整個圓頂銀幕上,而整個畫面清晰,在眼睛能看到的範圍內盡是一幅幅帶有真實感和臨場感的畫面,不禁疑惑是否真的親臨現場?

生命科學廳於民國七十七年八月對外開放,以介紹大自然中存在的奧妙為主題,在近期也推出從太空看家園的特展,在飛覽台灣影像介紹時是這麼說著:如果有一天,我坐上了火箭,飛到高空,我將回頭,重新認識我的故鄉。此時,我就像是一枚衛星,低頭俯看著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及花東縱谷。走出生長的地方,又是另一個世界,看見各種奇形怪狀的細胞,正在納悶這種形體時,又立即出現地球在生命起源開史時的火山爆炸,模擬的岩漿似四面八方的爆發出來,之後地球上各種岩石擺示在目,從岩石的構造或化石可以瞭解地球的歷史,而世界也從單細胞生物慢慢演生到由爬蟲類統治地球,也是現今科學家和考古學家深入研究的恐龍時代,更是導演喜愛拍的影片,小朋友喜歡討論的主題。經過技術性處理後,恐龍復活在我們週遭,最醒目的也是此館內最大隻的是圓頂龍的骨骼,延著它的尾巴往頭上瞧,乖乖,上空還有會飛行的爬蟲類,正對著它們腳下的獵物覬覦。與恐龍們大眼瞪小眼過後,它們就要從眼前消失了,六千五百萬年前,大恐龍滅亡,哺乳動物時代開始,不斷的演化,出現在世界各地的祖先一一被證實,包含了克羅馬儂人,尼安德塔人,直立猿人,巧人,非洲南猿,至今,人類擁有了科技,醫療以及龐大的人口數---每眨一下眼,就有一個嬰兒誕生。

地下一樓,有三個單元:大自然的聲音,彩色世界,數與形,彩色世界是視覺上的藝術,各種顏色盪呀盪的,好不生動,心情也跟著彩色起來。要不是生活在都市太久,怎麼會一聽到蟲鳴鳥叫就驚奇的叫了起來,並不是不曾在現實中聽過這些聲音,只是這是大自然中最真實的交響樂,天籟之音,在此可以拋開一切,仔細聆聽。在數與形的世界裡,提醒了我們:自然物的造型千千萬萬,但都能以數學方法加以解析。沒錯,看到雪花的模型,是圓形的小球嗎?不!沒來此看過的人必定不清楚它是接近六角形的,是很精巧的一種自然傑作。

中國科學廳於民國八十二年八月完成對外開放。其中,中國的科學與技術清楚的展現了天文曆算,地理,建築,造船航海,機械,水利工程,在在顯示出中國人的聰慧之處,並且還原了原形,有北宋流行的木拱橋,因它如長虹的外形而被命名為虹橋,此橋為張擇端所作之[清明上河圖]中有精細的描敘。不但如此,木拱橋還輕柔的散發出木材之香,流過身體的每個細胞,親自體驗會比紙上描敘來得不同。

來此地參觀的民眾非常多,即使是非假日也會有來自全省各地的學生,或旅遊團包著遊覽車來,簡直與東京狄斯奈樂園可相互媲美了。一位工讀性質的館員員這麼說著:開始來此是因為學校的指派,可是後來卻漸漸喜歡這裡了,雖然不像其他地方有微薄的薪水可拿(她笑得有些害羞),不過此地卻處處充滿了笑聲與歡樂。後來她經不住我一再的尋問,終於告訴我[其他地方]原來是各地的圖書館。

走出科博館的大門,身體是疲憊的,但心裡,腦子裡卻像是抱得滿滿的珠寶,一種花不完也不會被他人搶走的珠寶,回頭再看科博館一眼,沐浴在夕陽中的它,宛如一面黃金打造的魔鏡。

 

 

 

 

《第一代毛毛蟲》

98'靜宜大學中文系報導文學班作品

輯一:南鄉之魂

南鄉之魂:歸去來兮他里霧    

失樂園:台南秋茂園的晚春悲歌  

餘暉中的鹿港 

櫂歌吟罷風猶存:鹽水古鎮  

戰天鬥海禍福倚:笑看古今臺中港       

聖母聖殿:萬金大教堂  

交錯時光的魔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