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聖殿─萬金大教堂

:歷史裡的記憶仍新 斑痕蒼桑猶存

李明勳

 

光下的探訪

「前方彎角處,有一萬金村的指標,到了那裡,再直走,便會到萬金大教堂。」

「謝謝!」謝過了坐在院子裡的老人,騎著車往前,果然在彎角處,看見了三個斗紅大字「萬金村」,字的下方,擺立穿著潔白禮服式衣裳的聖母像,目視著人來人往。再往前走,只見前方一百多公尺可見的椰子樹及檳榔樹,不定點地矗立在路旁,那三、四層樓高的樹身,加上闊長青綠的樹葉,在熾熱的屏東,是顯眼的象徵。再往前一百多公尺,就是村落聚集處,但在連陽光也傭懶的午后,路上的行人來往,是稀疏不多的。平層式的房子中,還夾雜著幾間傳統紅瓦頂的民房,正訴說著孤獨的悲哀。路叉口處,有間沒有招牌的雜貨店,店門口外,除了散落的台灣啤酒瓶,還有一隻趴在地上休息的土狗。在雜貨店左方十公尺處,便是萬金大教堂,入口處有一山門式的大門,呈ㄇ字形,這種形式的大門在中國山寺的入口,十分常見,只不過大門直柱及橫柱是以水泥、鋼筋塗築而成,少去了古色古香的質樸,但卻融和了中西建築的風格。

門柱鑲黏著白色小瓷片,看起來十分潔淨,而兩門柱各有一行門聯,其背底以大理石為石質,上面深雕著對仗的金色大字,左邊是「聖殿仰巍峨千載…」,右邊是「母恩真浩蕩八荒頌讚…」,門聯下則各貼著紅紙金字的「大家恭禧」、「主賜平安」,十分具有中國味。橫柱凹下之處,寫著「萬金無玷聖母朝聖地」十個金字,在陽光的照射下,襯拖出了宗教聖地的莊嚴。

背倚大武山的聖殿

遠方的山脈橫綿,在雲氣及蔚藍天色下,青翠山色顯得矇矓不清,呈現暗青藍色,而平緩起伏的山陵線,較看得清楚。大武山的遠景,在屏東鄉野間,時常可見,遠景下也許是隨風飄搖的金黃色波浪稻田、或三層樓高的檳榔樹群,或者是大王椰子,在豔陽光下,這些景色表現出屏東的地理產物風味。

踏入教堂前的大門,望見的,是矗立的萬金聖母聖殿,因為角度的關係,教堂高度突破了橫邁在遠方的山陵線,在視覺上,十足高聳氣派。教堂前方有幾棵亞歷山大王椰子,高度約十五公尺,在周圍的花草植物中,是高於教堂的唯一植物,除了椰子樹外,還有兩棵樹傘半徑兩公尺的榕樹、洋式菱形路燈,坐在榕樹下的老人,閒談之餘,還不時搖著扇子,來驅趕熱氣。

除了教堂前方,其餘三方都有草地,青綠的草色,如地毯鋪躺在地上,和灰白中有著黑色斑片的教堂牆壁,形成強烈對比。左方草地上,有間以茅草覆頂、木頭為房柱的小屋,沒有房門只有木質圍欄,有點類似馬槽,裡頭擺著一台木製農村打穀機,破舊的木頭,呈現褐色色澤。右方草地上,有棵蛋黃花樹,可惜,季節未到,枝椏光禿,加上樹幹呈c字形彎曲,使得蛋黃花樹在筆直的大王椰子和青草地的相較下,顯得特別及孤獨。

歷史長河洗滌下的『聖母聖殿』

在年曆表上,搜尋著「西元1861」六字,指頭及目光的游尋中,雖然是迅速不耗費時間,但悠悠歷史裡的人事幻變,豈只匆匆一瞬間!

十九世紀,外強入侵中國,砲聲隆隆之下,打破了腐敗清廷自認仍是洋洋大國的舊時心態,終於和列強簽定了天津條約,開放了教禁……。西元1861年三月,當時正值初春,雖然天氣還不是十分炎熱,但西班牙道明會郭德剛神父,偕同傳道師—篤哥先生,自高雄(打狗)跋涉六十餘公里,來到屏東萬金傳教,並於西元1863年,以六十圓清幣在萬金購土地,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從此以後,萬金教區逐漸開展,不過,卻也引發了之後一連串的暴力事件。

兩年後,郭神父率領教友數人,由高雄前金萬金,途中遇到十一名手持番刀、步槍惡徒搶掠,正當要殺一名教友之際,神父空手格架,救了教友一命,另一位教友舉槍要射殺頑徒,神父仁心制止,惡徒掠財而逃。

對於神父在萬金傳教施與阻撓的,大多是廣東移民,他們勾結滿清官吏,惡言毀謗,百般設計中傷神父。西元186427日,暴徒藉教友不拜神主,不交迎神演戲金,所以便在半夜放火燒聖堂。教友聞訊之後,便奮力搶救,而保住聖堂。

然而萬金教區所受的磨難,並非只有人禍而已,在西元18651013日,台灣南部大地震,聖堂一尺厚的土牆壁,震塌大半,傾圮的土牆下,並沒有完全換來仇教者的同情,帶來的,是一波波的暴力攻擊及毀謗。隔年1127日,自廣東移台的族民,又藉教友不捐廟祭費,砍毀堂後果樹,外牆被推倒,並四處宣傳聖堂內有許多的人骨髏。

三年後的97日,良方濟神父著手興建另一座教堂, 除採用從福州的福杉為材料外,更特別的,便是不用鋼筋,完全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磚頭等混合物作為建築材料,而這座新建的教堂,便是今天所見到的萬金大教堂,可見教堂建築上的堅固及奇奧。

西元1874年,清廷船政大臣沈保禎,巡視開山工作,路經萬金莊,發現教會的存在,及神父易洋服為清服,說中國話,認為教會可以移風易俗,又可作撫番工作的協助者,於是上奏皇帝,保護天主教傳教,不許民眾暴力搔擾,因此,清同治皇帝親賜「奉旨」照准及「天主堂」聖石,並由沈保禎親送萬金聖堂懸於聖堂玄關,從此官兵路經此堂須下馬憑禮。

不過,萬金大教堂並非只有這樣的封賜,在民國73720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萬金莊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宗座聖殿」。同年,內政部又核定教堂為屏東縣文化遺產第三號三級古蹟。

看完了教堂的血淚史,再看著屹立於陽光中的教堂,那牆壁上的斑漬蒼痕,是給後人的最佳見證。

一百多年滄桑下的蒼斑點點

聖殿正面的殿頂中間最高處,矗立著以天空為背景的十字架,承持著十字架的,則是從左右兩旁往中間爬升的殿頂頂端,由於中國瓦頂房式的構造,使得教堂看起來,頗具中國味。而聖殿正面左右兩方,還有兩座西洋平頂式的樓房和聖殿主體連接著,因此,整個聖殿正面外型,是中間凹陷兩旁突出的倒躺ㄇ字型,在平面屋頂的周圍有著石欄干,而左右兩座平頂樓房,正面、外側都有兩扇一上一下的窗戶,其窗戶呈尖拱形,而窗櫺是木質並漆以淡藍色,窗戶外緣則以火磚堆砌圍繞而成。

位於十字架下兩公尺處,是清同治皇帝所賜的「奉旨」照准聖石,其下平均整齊地橫列著「萬金大教堂」六個金色見方大字;清同治皇帝所賜的另一塊聖石─「天主堂」,則是凹鑲在位於正門楣上的牆壁裡,石澤為白色,字體為深雕金色。

在教堂灰白牆壁上,有著因常年日晒雨淋所造成的白色痕跡及暗角邊緣處的黑漬。無論如何,這是經過了一百多年的歲月,蒼斑點點,除了伴隨著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外,更加添了人們對它的憑弔。

具中國味的內部造型

「母儀古今玫瑰鮮妍天苑開,德被中外玉簪璀璨聖三藝」、「捧金爐焚滴乳香煙嫋升聖台前,燒玉燭掌明燈光耀菩堤大表外」鮮紅的字體從兩旁白淨的柱子上垂寫而下,一進門,最具中國風味的,便是柱子上的對聯。而聖殿正門門扉,為木質,並漆以赤紅色,上面銅獅口銜環的造形在中國大門上是常用來裝飾以驅凶煞的吉獸。不過,進大門後的左右第一石柱,在離地一百公分處,各黏著著一手掌大的白色大貝殼,貝殼內面凹處,是朝殿頂上,可見是來盛水用,經問過教堂的修女,才知道這是信徒來這作禮拜時,於貝殼中沾聖水灑滴在自己的身上,算是一種儀式;神父為新教徒舉行受洗入門聖事時,也是以貝殼舀聖水淋灑在受洗信徒頭髮上。

支撐著教堂的,除了四圍的牆壁外,還有從大門口處一直到奉祀主保─無染原罪聖母的聖壇前的十二根大石柱,除了進正門後的首四根石柱外,其餘石柱都是寫著對聯的。而奉祀著聖母的的聖壇,前面是階梯式的供桌,上面鋪蓋著白色巾布。聖母像被供奉在一個如亭子的神龕裡,四根兩公尺半的紅色柱子撐起龕蓋,柱子上都雕畫著金色的花蔓圖樣。穿著白色衣袍,披著由左肩下圍右脅的藍巾的聖母,合握的雙掌擺於右肩前上,腳旁則為兩位小天使所簇擁。

聖壇的左右兩側,各還有著小聖壇,右側是擺放著站立於神轎中的「無染原罪聖母」,不過立於神轎中的聖母,在每當一年一度的主保遊行,是要出巡,主聖壇聖母則是奉祀於殿中不移動。在左方的小聖壇上,只擺放著空神轎。而聖檀上方的屋頂,是向外呈圓突狀,屋頂的下邊緣和神龕之間,則是背負著十字架的基督耶穌,其被釘牢的雙手、側下望的頭及流倘在身軀上的血,是為洗滌人世間的罪惡而流。

結語

當你來到屏東萬巒,你會想到什麼?是聞名全省的萬巒豬腳,還是有一百多二十多年歷史的萬金大教堂。到屏東遊玩時,別忘了,不要錯過能帶給宗教及建築藝術饗宴的聖母聖殿─萬金大教堂。

 

感想:

「苦中有甘」這四個字,可表達出這次寫作上的感受,苦的是倒不是蒐集資料及調查,而是初稿拿回來之後,看見被老師批改後的文章,可以滿目瘡痍來形容,只好把部份文章先大刀闊斧的刪掉,再以精雕細琢,老實說,剛開始心底有點灰心,不過從另一方面來想,受點刺激反而會敦促自己,這並沒有什麼不好。至於,甘的是大家的作品要結集成書,畢竟這是一學年的學習成果,更是一個美好的結束。

 

 

 

 

《第一代毛毛蟲》

98'靜宜大學中文系報導文學班作品

輯一:南鄉之魂

南鄉之魂:歸去來兮他里霧    

失樂園:台南秋茂園的晚春悲歌  

餘暉中的鹿港 

櫂歌吟罷風猶存:鹽水古鎮  

戰天鬥海禍福倚:笑看古今臺中港       

聖母聖殿:萬金大教堂  

交錯時光的魔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