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6/30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最新上網

素樸作為一種價值

台灣古典文學整理

三十年後的臺灣文學
.......................................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pson﹞所拍平埔族母子。

.................................................

寫給台灣囝仔的歌推薦《來唱囝仔歌》

 


.................................
 
 向陽網聯

向陽工坊

向陽詩房

.................................
 
 隨選小語

冬天也有溫暖的時候,不盡然是死寂、毀壞或絕滅,心中有信念,就算在荒地、在寒冬,在燈火稀微之處,在呼吸將要停息之時,都可看到寬廣的天空,看到細雪晶瑩,心寬地廣,一念晶瑩!



歡迎第  graphic design jobs   位訪客    

    《向陽文苑》五月 10, 2009更新

    一個台灣作家的沉思與熱情

向陽文苑是詩人向陽的散文網,建置於2001年3月20日。

在這個網站中,收錄有向陽的感性散文創作、知性專欄隨筆,文學評論以及具有批判性的文化、社會評論。分別放置在散文徒步區文學觀景台文化小鼓吹等三大區塊之中。

向陽以現代詩聞名台灣詩壇,散文為其詩餘,創作作品產量較少。但因為他長年工作於報界,才思敏捷,所撰專欄方塊甚多,且廣為各報所用,量多而質佳,頗受讀者矚目。

 

向陽留影於布拉格卡夫卡故居前。

除此之外,他在戒嚴時期因服務於反對威權、要求民主的本土報業《自立晚報》,擔任過副刊主編、報社總編輯、總主筆,自80年代即開始長期撰寫社論與時評迄今,因此也以政治、時事評論縱橫於台灣媒體。

向陽的散文,感性與理性兼具,抒情和主知並存,每能融抒情、敘事、說理於一作之中,互為呼應,風格獨特。其文筆典雅而情思深刻,允為特色。

向陽長期關注台灣文化與文學議題,他的評論文字累積甚多,尤其對當代台灣文學、文化的觀察論述,多能切中核心,直指病灶,值得關心台灣文學 / 文化發展的朋友參考。

向陽文苑以感性的、知性的、批判的三種向度,表現出向陽從戒嚴年代到解嚴迄今一路書寫的堅持,以及對台灣的沉思與熱情;透過不同的筆端,鋪展一個戰後台灣作家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的恢宏格局。

向陽的散文,感性與理性兼具,抒情和主知並存,融抒情、敘事、說理於一作之中,互為呼應,風格獨特。其文筆典雅而情思深刻,允為特色。

向陽,本名林淇瀁,台灣南投人,1955年 生。

中國文化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邀訪作家,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

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

現任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兼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獲有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榮後台灣詩人獎、台灣文學獎等獎項。

著有詩集《亂》《向陽詩選》《向陽台語詩選》;散文集《安住亂世》《日與月相推》《跨世紀傾斜》;評論集《浮世星空新故鄉》等多種。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