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1/14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跨世紀傾斜

環境痛苦指數不只明喻了台灣民眾的環境痛苦,它還暗喻了台灣民眾總體生活的痛苦不堪。台灣的痛苦指數在我看來,和台灣的馬路沒什麼差別,坑坑洞洞,到處都是,從都市到鄉村、從高山到大海,台灣每個人都有感覺或沒感覺地陷在由各種痛苦交織出的綿密的網絡中,要跳出這種痛苦的網罟,就必須每個人都用力抓狂,都大聲地向有權力的人大聲地叫痛叫苦,要求解決。


.................................
 
 footnote
向陽在聯合文學出版的著作可洽:

.................................
 
 向陽網聯

向陽工坊

向陽詩房


 

       叫痛叫苦,用力抓狂!

 

向陽

 

痛苦,是一種感覺,感覺痛苦不等於痛苦,有時純然只因為感覺罷了。每個人對痛苦的感覺不一樣,要具體地描述感覺,可能很難,但當很多人都叫疼叫痛時,痛苦就是一種真實,一個警訊,有了痛苦而不解決,生存危機勢必出現。

活在台灣,感到痛苦的人到底有多少,仍然缺乏具體數據,但不必數據也可以確定的是,身陷痛苦而不覺得痛苦的人一定很多。以台北市的一般生活品質為例,台北的交通問題相信是很多人的痛苦深淵,台北人「有厝無路」,「有路無腳」,長年來享盡行不得、停也不得之苦。交通如此,更別提市民休閒空間的不足、公共設施的缺乏、以及其他作為現代化都市必要的街道景觀維護了。以這樣交通,痛苦如果有指數,指數一定連連「漲停」。但台北人似乎不以為苦,街道每天被「施工中」先生佔據,汽車機車公車貨車行人在狹窄的馬路上爭道,人人行在死亡邊緣,還是嘻嘻哈哈。活在台灣,痛苦太多,「痛苦」不說也罷。

最近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卻不識大局,公佈了一份「環境痛苦指數」調查報告,「危言聳聽」,強調台灣民眾的「環境痛苦指數」已經高達七十六點八四﹝前兩年分別是七十五點三九,七十四點七四﹞,使得本來不覺得有多苦的台灣民眾瀕臨「抓狂」邊緣。這個調查提醒了偉大的台灣人,環境痛苦的確鑿存在。從都市中的車輛排放廢氣、全台不分城鄉的水源污染、河川污染、工廠廢水、塑膠容器氾濫、流浪狗污染、工廠排放廢氣以及垃圾處理問題,全都上榜。這些問題,不但跟環境有關,也跟每個人的生命安危有關,但三年來民眾的「痛苦指數」卻一直居高下,顯示問題從未被解決過。從另一個角度說,台灣民眾對於生存環境雖然痛苦到快發狂了,卻終究沒有抓狂,因此也就沒有任何單位改善這些問題。痛苦既然永遠只是感覺,問題當然也就永遠不解決了。

值得深究的是,難道只有環境痛苦指數如此嗎?台灣的交通痛苦指數如何、教育痛苦指數如何、生活痛苦指數如何、生命財產安全痛苦指數如何,等等等等,有沒有人追究呢?交通問題不解決,民眾行的痛苦和車輛排放廢氣的痛苦必然如影相隨;重成績排名不重品格品質的教育問題不改革,民眾公德私德不足的痛苦也必然和各種環境污染的痛苦、居家品質的痛苦乃至生命財產安全的痛苦連帶產生。每一種痛苦都會引發另一種痛苦,果然認真追究起來,台灣的痛苦指數勢必把這個島上每個視若不苦的人擊垮。

因此,環境痛苦指數不只明喻了台灣民眾的環境痛苦,它還暗喻了台灣民眾總體生活的痛苦不堪。台灣的痛苦指數在我看來,和台灣的馬路沒什麼差別,坑坑洞洞,到處都是,從都市到鄉村、從高山到大海,台灣每個人都有感覺或沒感覺地陷在由各種痛苦交織出的綿密的網絡中,要跳出這種痛苦的網罟,就必須每個人都用力抓狂,都大聲地向有權力的人大聲地叫痛叫苦,要求解決。 

 

 

《跨世紀傾斜》由聯合文學出版社於2001年3月出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