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1/14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跨世紀傾斜

這些旗幟,標誌著一把一把的鈔票,選舉一個縣市長,要在競選的縣市要道之上遍插這些顯眼的旗幟,非錢莫辦,於是旗幟的飄揚,也就意味著財力的浮誇。民主政治的公平性,在這些旗幟下因而夭折。這些旗幟,也宣佈著一個所在一個所在的樁腳,從城市到鄉村,綿密地劃出了候選人的地盤,彷彿旗幟插得越多,地盤越大,聲勢越高,於是旗幟的飄飛,也就暗示著山頭的必要與政見的不在。


.................................
 
 footnote
向陽在聯合文學出版的著作可洽:

.................................
 
 向陽網聯

向陽工坊

向陽詩房


 

       戰旗翻飛

 

向陽

 

十一月的台灣,大城小鎮飛揚著各色各樣的旗幟,在風中飛舞的這些旗幟,彷彿是在向著過往的行人呼號,請賜我一票,請記住我的名字。十一月的台灣,隨著縣市長選舉投票日的逼近,這些上面佈滿了候選人名字和口號的旗幟,似乎讓人們感覺到了民主政治的活潑與熱鬧。

但是也不,這些旗幟,色彩鮮豔華麗,字體斗大誇張,翻飛在藍色的或灰暗的天空中,沿著馬路佔據了人們的視野,強迫人們記住各個政客的名字以及簡單的口號。除此之外,別無所有。這些旗幟,其實與民主政治毫無關聯;這些侵占了公共領域及人們視野的旗幟,反倒是大辣辣地夸飾著台灣民主文化的傖俗、霸道與可僧。

這些旗幟,標誌著一把一把的鈔票,選舉一個縣市長,要在競選的縣市要道之上遍插這些顯眼的旗幟,非錢莫辦,於是旗幟的飄揚,也就意味著財力的浮誇。民主政治的公平性,在這些旗幟下因而夭折。這些旗幟,也宣佈著一個所在一個所在的樁腳,從城市到鄉村,綿密地劃出了候選人的地盤,彷彿旗幟插得越多,地盤越大,聲勢越高,於是旗幟的飄飛,也就暗示著山頭的必要與政見的不在。民主政治的民意內涵,因為這些旗幟而慘遭掩蓋。

這些旗幟的政客向人民宣稱他們為民服務的熱忱、懇求選民的支持、強調他們對參選縣市的摯愛;透過一路飛飄的旗幟,他們堅信只有自己才能代給這個縣市美麗而有希望的未來。也透過一路霸佔交通要道的這些美麗的旗幟,隱喻著他們冀期當選的希望,而無視於市街的美麗與否、行車的安全與否、以及整個市容的觀瞻如何。這樣霸道的一路斜睨人民的旗幟,只有名字和口號的旗幟,其實也在向所有選民展示候選人蔑視公共領域應有的秩序的粗暴。嘲諷的是,這些插遍違章旗幟的候選人,將來如果當選,還要執行拆除違章建築、招牌廣告的公權力呢。

台灣的民主文化,在這些鮮豔的旗幟下也被翻覆了。媒體已經解除管制,言論已經不受任何束縛的台灣,候選人透過媒體辯論與政見會的政見發表,各別的選戰策略、文宣以及選民的拜訪接觸,應已足夠讓選民充分了解。這些一路翻飛旗幟,彰顯了候選人為求勝選不惜霸路的心態,各色各樣有我無他的旗幟在選戰期間飄遍台灣南北各地,看似熱鬧非凡,實則醜陋不堪。

 

 

《跨世紀傾斜》由聯合文學出版社於2001年3月出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