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1/14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跨世紀傾斜

看著「鬼話」經由電視進入台灣的多數家庭之中,落後、愚昧、迷信、怪談經由現代的聲光器材,更加恐怖地盤踞了台灣人的心靈,這使得台灣人對於包括鬼神的未知,喪失了人文的想像與創造力,也喪失了科學的懷疑與探究力,只剩下對周遭生存環境的恐懼與對現實世界的逃避。


.................................
 
 footnote
向陽在聯合文學出版的著作可洽:

.................................
 
 向陽網聯

向陽工坊

向陽詩房


 

       鬼話販售機

 

向陽

 

近一陣子以來,每到晚上打開電視,無論有線無線,怎麼轉台,總會轉到以「鬼話」標榜的節目,主持人與一些來賓,包括「目擊者」和「靈異人士」圍坐在一起,談鬼論靈,有圖為證;部份節目甚至陰風慘慘,煞有介事,找來一些傳聞有鬼的地方,「深入」現場報導一番。於是,電視,這樣一個現代科技文明的產物,也就相當後現代地化身成為鄉野無稽鬼怪傳言的靈媒;進入現代民主國家之林的台灣,每當到了晚上的某些時段,從而也就在螢光幕前,回到叢林,彷若一個鬼影幢幢的未開發國家。

這樣的現象,有些人把它歸諸為台灣人的迷信,因為台灣人貪生怕死,所以怪力亂神才會被「有一個影,生一個囝」地加以傳播;我的一個朋友講得更絕,他說,「你看台灣有多少廟,就有多少鬼」,這話說得刻薄了一些,卻也不無一點道理。台灣人不信蒼生信鬼神,不信事實信傳聞,好像也頗能不證自明。但如果細究起來,鬼神之說,乃人性之常,其實「放諸四海而皆準」,誰不貪生怕死?那個國家沒有鬼神迷信?不獨台灣人為然。

問題出在,別人的鬼神之說,具有「衍生創造」的可能。最有名的如但丁的《神曲》,在這部長達一萬四千二百三十三行的偉大的敘事詩中,但丁描寫「地獄之門」內的種種令人驚怖陰慘的狀況,其中對九層地獄的構造,描述得多麼詭異而瑰麗,充滿著人類對未知的鬼神世界的豐富想像,以及對於生與死、愛與仇恨、善與惡、罪與罰的深沈思考;歌德的偉大詩劇《浮士德》又何嘗不然?這些取自傳說、俗信或想像,對照著他們寫作時代的現實世界、乃至數百年後的當代情境,無不令人感到潛藏在神話背後深刻的人間真實。從鬼神世界的怪力亂神中,經由文學與藝術,創造出震撼人心、具有救贖意義的心靈經典。如此來自鬼話神話的再生作品,台灣何時得見?

看著「鬼話」經由電視進入台灣的多數家庭之中,落後、愚昧、迷信、怪談經由現代的聲光器材,更加恐怖地盤踞了台灣人的心靈,這使得台灣人對於包括鬼神的未知,喪失了人文的想像與創造力,也喪失了科學的懷疑與探究力,只剩下對周遭生存環境的恐懼與對現實世界的逃避。哀哉,電視在台灣,居然被扭曲為販售鬼話的機器。 

 

 

《跨世紀傾斜》由聯合文學出版社於2001年3月出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