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1/14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跨世紀傾斜

對照在更廣闊的台灣田野之中高山之上河海之濱,原住民的以及各個族群艱苦傳唱的即將失傳的弦歌樂聲;對照五二○這個民選總統就職日,人民聲音的不在、本土文化的瘖啞,這場「跨世紀」的西方巨星演唱會固然機會難逢,二王一后的曼妙歌聲固然彌足珍貴,卻更弔詭地唱出了台灣跨世紀的傾斜。 


.................................
 
 footnote
向陽在聯合文學出版的著作可洽:

.................................
 
 向陽網聯

向陽工坊

向陽詩房


 

       跨世紀傾斜

 

向陽

 

標榜「跨世紀之音」的二王一后演唱會,已經落幕。中正紀念堂廣場上,二王一后嘹喨的歌聲,對當天晚上參與或未能恭逢這場音樂盛宴的台灣民眾來說,應該都有值得省思的啟示。台北的天空,一貫陰霾低沉,五○四、五一八數萬人為台灣而走的吶喊尚未褪去,在這樣的天空下,聆賞享譽全球二王一后的世紀之音,彷彿激情的吶喊已經被超凡脫俗的美聲所平撫。台北的天空,一夕間又是長天廣闊,歌舞承平。

從陰霾低沉到長天廣闊,台北的天空不斷變異翻新。在民選總統就職一週年的五二○前後,人民的吶喊和二王一后的歌聲前後輝映,響徹雲霄。這兩種聲音,一是悲壯的,一是優雅的;一個響自市井小民齊聲嘶喊的眾喉,一個發自國際巨星悠揚醇美的金嗓;一廂喊出了對政局和社會治安的憂蹙,一廂則唱出了聲樂藝術和帶有資本主義色彩饗宴的華麗。來自民間的野鶩與亮燦西方的彩霞齊飛,底層小民的悲戚與世紀大師的意興一色。台北五二○,天色與心情,如此悲喜糾集、炫惑難名。

二王一后的演唱會,選擇了屬於人民的廣場,以一般人民付不起的最高達萬元以上的票價,封閉公眾有權使用的空間,進行號稱「跨世紀」的演唱,廣場上巨型的舞台、六萬五千張椅子,以及週邊的警衛、收票員,無一不在誇示這場演唱會無與倫比的尊貴、無一不在宣說這場演唱會與被剝奪使用權的人民的距離。這場用金錢與西方價值堆疊起來的演唱會,拿最最高貴優雅的姿勢,霸佔公共領域、排拒底層社會接近藝術的機會,並以金錢與特權嘲弄台灣的附庸與愴俗。

對照還沒從記憶中消失的、那些才剛走過台北街頭的人民的憤怒的聲音無奈的腳印;對照在更廣闊的台灣田野之中高山之上河海之濱,原住民的以及各個族群艱苦傳唱的即將失傳的弦歌樂聲;對照五二○這個民選總統就職日,人民聲音的不在、本土文化的瘖啞,這場「跨世紀」的西方巨星演唱會固然機會難逢,二王一后的曼妙歌聲固然彌足珍貴,卻更弔詭地唱出了台灣跨世紀的傾斜。 

 

 

《跨世紀傾斜》由聯合文學出版社於2001年3月出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