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 2001/03/20 ●更新:2009/01/14             | 知性的 | 感性的 | 批判的


 
為自己點盞小燈

 我終於坐下來,整理我寫作二十多年來的詩稿,這又會是一個徹夜不寐的夜。陰霾已經隨風飄散,憤怒與傷懷再也不必。我體會到,在一個政治已經不被壓抑的年代中,是我離開這座龐然大山,在一樣陰鬱的夜裡為自己的文學志業點盞小燈的時候了。


.................................
 
 footnote
向陽在九歌出版的著作可洽
.................................
 
 向陽網聯

向陽工坊

向陽詩房


 

    為自己點盞小燈 

 

向陽

 

 

 

又是一個不寐的夜晚,給某家報紙的社論,談「新台灣人主義」對於台北市長選戰有何有影響,意義何在的一篇評論,已經在八九點傳出去。電視裡頭的叩應節目也正在就類似的話題進行著談論。山村的夜晚來得較快,除了風聲和簷上的雨滴,就是螢幕中的光影和人語了。看了幾份報紙,隨意地瀏覽,政治話題還是媒體的最愛,感恩演講、卡位戰、內閣何時總辭、國大開議、監委提名、乃至市府小內閣的變動,等等。政治,佔滿了這個社會思考的絕大空間,像是一座座龐然大山,掩蓋了整個天地,只留下一丁點空間,給一小朵白雲、花和更邊緣不被注意的清流。

我曾經也這樣度過,把政治當成絕大部分思慮範疇的生活,那是在我憤怒青年的年代,從大二開始,除了文學與詩,黨外雜誌和所有被警總查禁的書,都成為我蒐集閱讀的目標,到重慶南路去,在書攤邊多站一會,翻看而不買,書攤老闆就會問你要不要特別的,這「特別的」,若不是黃色書刊,就是「黨外」了。政治,在那個年代是黑的,連常常遭警總查禁、查扣的黨外書誌,多半也是黑的。整個台灣社會,一團漆黑,政治就佔滿了這團漆黑的全部。白雲、陽光固然不可得,要看到黑色的山陵也不容易。在漆黑的夜裡,讀黨外書誌,於是就像找到一絲若隱若現的光線,向著那在風裡飄搖的光,憤怒才有了紓解的出口。

大概從二十七歲起,我因緣際會,進入了被執政者,也被台灣人民視為黨外報紙的媒體,儘管一開始是編副刊,卻已經可以強烈感覺黑色的政治籠天罩頂的陰森氣息,像詩人楊牧在他的散文〈那一個年代〉寫的,「你應當監督你的心智,你的靈魂,不要讓它隨意馳騁,不要讓它到處遊蕩」,「為了避免一不小心墜入陷阱」,這樣的氛圍,就是在以敢言著稱、被視為黨外支持者的報館中,也依然如影隨形。政治,管人們的工作、管人們的生活,連最隱密的思想和情感,都可以透過人們自己的感覺來徹底管制。

那一個年代中,政治的偉大,就在於它有無形的力量讓人不談政治,並且真的成了「管理眾人的事」,小到吃喝拉撒,都有通令全國的「國民生活須知」來管理。在那樣一個年代裡,身為一位文學工作者、寫詩的人,而兼了文學媒體的守門人,加上大學年代的黨外閱讀經驗,使我在文學之餘,被迫成了台灣政治發展與社會變遷的,角落中的觀察者;而每到選舉,則成為隱藏在陰暗的黨外政見會場中偷偷擦掉淚水聽講的聽眾,追逐每一場知道的黨外政見會,無論風雨,無分遠近,在與我同樣呼吸、同樣語言的群眾之中,迎著冷冽的朔風,央望黑夜早日過去,央望台灣的黎明。

其後,因著報館的需求,我開始撰寫社論,我還記得第一篇跟自然生態保育議題有關,其後是文化的議題,然後隨著八○年代中期台灣政治的大轉型,浪潮湧了開來,事件不斷,墨綠的水潮一陣一陣不怕任何阻遏地,從海內外襲向統治機器,所有政治議題被翻上還是萬年國會的舞台,所有憤怒被拋到首都的街頭。鐵蒺藜、噴水車,全副武裝的鎮暴軍警,含帶肅殺節奏的劃一而冷酷有聲的腳步;鮮紅的血、哀嚎的淚水,手無寸鐵的暴民,驚惶潰逃的單薄的身影。這些政治議題,逐漸成了我必須處理的社論題材;這些畫面,則沉澱下來,而又鮮明地在我回家之後不寐的夜裡復甦,教我驚醒。

撰寫社論,到了八七年之後,居然成了我每週的功課,又越三年,甚至成了我在報館中正式的職業。即使在我離開報界之後,仍以社外主筆的身分為另兩家報館撰寫社論,至今未嘗間歇。通過觀察,通過電腦鍵盤,十多年下來,恍如一夢。在關掉電視,回到頂樓的書房時,我無意間看到這十多年來寫過的社論與政論的剪報,泛黃、雜亂地擺置在牆角。我看到歲月如何躡著腳步潛行,政治的烏雲如何被狂烈的風吹散;我也看到自己,如何從憤怒青年被台灣的政治馴服到如今的髮蒼視茫。

我終於坐下來,整理我寫作二十多年來的詩稿,這又會是一個徹夜不寐的夜。陰霾已經隨風飄散,憤怒與傷懷再也不必。我體會到,在一個政治已經不被壓抑的年代中,是我離開這座龐然大山,在一樣陰鬱的夜裡為自己的文學志業點盞小燈的時候了。

──一九九八、十二、十八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2003年9月,《暗中流動的符碼》再版改封面,易書名為《為自己點盞小燈》。

 

 

®Xiang Yang Workshop 2001-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