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石,石不語,
默然,是亙古的沈澱。

 

 

 

 

福爾摩沙美麗的容顏
花蓮美麗的石頭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在靠近一點
風簷展書讀

福爾摩沙美麗的容顏
  1.返家千萬里

古台灣島約於一億五千萬年前∼一億年前,因古太平洋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相互推擠 而形成。約五千萬年∼兩千萬年前,歐亞大陸板塊裂開,岩漿噴出而形成澎湖島,兩 千萬年∼一千萬年前,菲律賓海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推擠形成中央山脈。五百萬年 前∼兩百萬年前,一連串的火山爆發使台灣東北部與北部的龜山島、基隆嶼、棉花嶼、 大屯山群、觀音山與基隆火山群形成了。兩百萬年前∼十萬年前,台灣東南方的火山 島群併入台灣島,於是海岸山脈形成了。一萬兩千年前由於冰河期來臨,海平面降低, 台灣海峽乾涸消失,於是台灣島與大陸就連接了起來,現在的台灣島約於一萬二千年前 形成。

回頁首

  2.掀起了妳的蓋頭來

回頁首

divi1.gif (507 bytes)

花蓮美麗的石頭

花東縱谷為毆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接合處,長時間的地質變動與擠壓,造成花東縱谷地區多是經由高溫高壓所產生的變質岩,這也就是為什麼美麗的原鄉有這麼多動人的大理石了。

分布在花蓮的石頭大多是片岩、大理岩、火成岩、砂岩、頁岩與安山岩。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變質岩大致可分為板岩、片岩、片麻岩、變質岩與大理岩五種。變質岩由於經過高溫高壓產生質變,因此表面的紋路變化多端,且色彩繽紛,相當的受到廣大的大眾所喜愛。

板岩: 是台灣山區最常見的岩石。經過輕度的變質,因此顆粒最小。最明顯的 特徵是容易裂成一片片的石板,故名為「板岩」。大多為黑灰色,若板 面上有「絹雲母」礦物,則經光線照射會反射出黑亮的光澤。顆粒非常 細密而均勻,觸感光滑,組成礦物以黏土礦物為主,少部分是石英與絹雲母。
片岩: 是台灣山區常見的變質岩。砂岩、頁岩或凝灰岩經中度變質作用後,接 可能變質行成片岩。一般成綠色、灰色與黑色。礦物的顆粒不小,觸感 比板岩粗糙,在平行片理上常呈現出小小的波浪狀或s狀的皺褶。
片麻岩: 由砂岩或花崗岩變質而成,因岩面上有黑色與白色的斑點,猶如「芝 麻」,故得此名。顆粒大,其直徑約1∼5公厘,觸感相當粗糙且堅硬。 岩面上白色的斑點可能是石英、正長石、白雲母等礦物,黑色的多 半是黑雲母。
變質砂岩: 砂岩經輕度變質而形成,為台灣最堅硬的岩石,又名「石英岩」。 顆粒大,易由肉眼看出,觸感十分粗糙且堅硬。顏色呈灰白色, 顆粒幾為石英礦物。
大理岩: 又稱為「變質石灰岩」或「結晶石灰岩」,由石灰岩變質而來,用途 廣,為台灣目前經濟價值最高的石材之一。基本顏色為白色,結晶顆 粒晶瑩剔透,台灣的大理岩多含碳質且與白色結晶混雜,因而呈現出 灰色。硬度不高,遇酸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氣泡。

回頁首

divi1.gif (507 bytes)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沈積岩
  火成岩
  變質岩
  礦物

沉積岩:
一、來源: 沉積岩是經由「沉澱、堆積」而形成的岩石,因為堆積的東西種類甚眾,所以經常產生不同性質的岩石。台灣的沉積岩依成分的不同,可分成四種常見的類型:礫岩、砂岩、頁岩與石灰岩。
二、形成的過程︰ 河流上、中游的大岩石經長時間的風化侵蝕或河水的切割,逐漸崩解成碎塊或更小的沙、泥屑,這些碎塊、沙屑、泥屑被河水從上游往下游搬移。河流到下游時因地形漸平緩,搬運能力減弱,有些碎屑便沉積下來。從上游∼海底,最先沉積的是「礫石層」,然後是「砂層」,最後是「泥層」。新的堆積物壓在舊的堆積物上,使得原本疏鬆的堆積物變得緊密。密實的沉積物之間仍有許多空隙,當地下水流經這些空隙時,地下水中的礦物質填滿這些空隙並將岩石碎屑緊緊的膠黏在一起,此時,堅硬的沉積岩層就形成了。堆積在海底的沉積岩經板塊的推擠後便露出地面。
火成岩:
一、來源: 經由岩漿冷卻凝固而成。因岩漿成分與冷卻凝固的方式不同,於是形成台 灣常見的3種火成岩:安山岩、玄武岩與花崗岩。
二、形成的過程︰

安山岩:岩講經火山口噴發出地面、快速冷卻而成。
玄武岩:岩漿經緩和噴發、漫流而出,逐漸冷凝而形成。
花崗岩:岩漿不噴出地面,在地底下慢慢冷卻形成。

變質岩:
一、來源: 地底的岩石經高溫或高壓後,成分與結構發生改變,形成的新岩石便叫做 變質岩。不同的岩時因掩埋的深度所受的溫度與壓力的差異,產生不同程度的變質反應,會產生新的變質岩。
台灣常見的變質岩有五種:板岩、片岩、片麻岩、變質砂岩與大理岩。
二、形成的過程︰ 未變質前因沉積或火山爆發等作用,堆積出一層層的岩層。歐亞大陸板塊 與菲律賓板塊強大力量的擠壓與摩擦後,產生高溫、高壓使岩石裡零散分布的礦物結晶呈規矩排列,或產生新的礦物,造成岩石變質。原則上,在地底的深度越深,溫度、壓力越大,變質程度就越大。
礦物:
一、來源:  
二、形成的過程︰  

回頁首

divi1.gif (507 bytes)

風簷展書讀
  推薦書目

岩石入門 陳文山 著 遠流出版社
大地地理雜誌    
岩石和礦物 藍.考特編著; 朱煒炯譯 文風出版社
岩石與礦物圖鑑 克里斯.佩倫特著; 海瑞.泰羅攝影; 朱靜 江翻譯 貓頭鷹出版社
看!岩石在說話 王鑫著 張老師


後山岩石組 鄧怡菁

回頁首

line.gif (507 bytes)